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从列车时刻表看铁路变化

2019-02-14 10:2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尤其在发展高速铁路后,城市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人们的出行更为便捷。今天,中国高铁以300多公里的时速在中华大地上驰骋,但在几十年前,这样的速度简直不敢想象。

最近,我在整理保存了几十年的各种藏品,发现一枚1993年发行的首日实寄封。原来,1993年,合肥至北京和杭州的两列特快列车开通运营,快车开通对合肥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因此安徽省经济委员会、蚌埠铁路分局与安徽省集邮公司抓住机遇,联合印制了一枚纪念封,于快车开通首日4月1日正式公开发行。安徽省集邮公司的朋友给我寄了一枚,我收到后感到很有特色和价值,遂收藏起来。纪念封正面写着“合肥至北京、杭州特快列车开行纪念,1993.4.1”,印有以铁路标志为主图的纪念戳,贴鸡年邮票。背面为新开行的合肥到北京及合肥到杭州特快列车车次和时刻表,经停站及到开时间均列,十分详细。从时刻表中计算,合肥到北京用时16小时34分,合肥到杭州用时13小时11分,都要在火车上过夜。

为了准确回顾1993年前这两条线路的运行速度,我决心查阅以前的铁路列车时刻表。

出于个人爱好,我收藏了不少全国铁路列车时刻表,最早的是1959年发售的列车时刻表,距今正好60年。

1959年,北京到上海虽有名义上的特快列车,但实际上,近1400公里的路程要用时26小时,因为当时南京长江大桥还未建设,列车过长江需坐轮渡,耗时两个多小时。从北京到合肥无直达列车,需先从北京乘15小时的列车到蚌埠,再耐心等待几个小时,乘列车运行3小时到达合肥。这样一来,全程用时超过20小时,总里程为1100公里,平均时速仅50公里左右。1968年和1971年的列车运行速度也是如此。1986年,北京至合肥的快车已经开通,运行时间为18小时左右。1993年开通的快车,北京至合肥为16个多小时,速度又快了一些。2001年,北京至合肥快车运行12小时左右。2012年,快车运行10小时左右。2018年,北京至合肥的高铁开通,最快只用时3小时46分,可谓风驰电掣。而从合肥到杭州,1993年需用时13小时11分,2018年乘高铁最快仅需2小时28分,可谓大踏步跨越了。

回顾历史,我看到了中国铁路艰辛而光辉的发展历程,这枚邮政首日实寄封和不同时期的列车时刻表则提供了有力实证。

本文图片由成志伟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