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张八线的百年记忆

2019-02-14 10:2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陡

在胶济铁路有一条铁路支线叫张八线,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张八线由张(店)博(山)线和博(山)八(陡)线组成,沿线煤炭、铝矾土、耐火粘土等资源物产丰富。

张博线由胶济铁路淄博站西端出岔向西南行,跨淄博市区终到博山站,设南定、淄川、大昆仑、博山4个车站。正线全长近40公里,线路、桥梁等均采用德国轻便铁路标准。

博八线由博山站北端引出,绕博山城东,跨孝妇河东南行,终到八陡站,设红门、山头、二亩圹、马家堰、八陡5个车站,干线全长12公里。

张博线和博八线两条支线的修建时间和修建者各不相同。1899年9月23日,德国人主持修筑胶济铁路,同时开工修建从张店至博山的支线,这也是胶济铁路唯一一条支线,1904年6月1日建成通车。博八线则完全由中国人设计建造,为山东省第一条私人修筑的铁路。

1920年7月至1921年冬,博山煤商马官和等人集资40万银元,建成博山至八陡的窄轨轻便铁路。马官和,字惠阶,号仲平,山东日照夏陆沟村人,早年留学日本,回国后始办企业,后在博山、八陡开办煤矿。窄轨的博八线最初以人推矿车运输煤炭,因路窄坡陡,效率低、危险大,1923年8月至次年冬,他们对线桥设施进行改造;1925年后,战乱导致连年亏损;1936年10月,博八线被卖给胶济铁路管理局。同年冬至1937年6月,胶济铁路管理局按1435毫米标准轨距进行改建。他们废除博山站西侧至山头站的线路及八陡至白谷囤矿支线,改由博山站东跨孝妇河,经山头至八陡。改建后的博八线设秋谷、山头、石炭坞、八陡4个车站,与张博线合称张八支线,总长度近50公里。

德国人当初修建胶济铁路时,之所以要修筑张店到博山的铁路支线,主要是因为博山丰富的煤炭资源。1869年上半年,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先后考察了博山、淄川一带煤田储藏、煤井分布及产量,发现有的煤矿已由私人开采上百年了。博山煤矿北与淄川煤矿毗连,南至孝妇河上游,东至黑山附近,面积约38万公亩。1898年冬,德国派遣勘察队到淄博煤田,详细勘察了淄川、博山数百座煤井的地层断面、煤层、煤质状况,绘制了《淄博煤田地质地形图》。德国为开采淄川、博山的矿山,于1899年10月10日成立德华矿务公司。但博山不在胶济铁路沿线15公里内,因此修建从张店至博山的支线就是德国人采劝迂路以就矿”的办法,专为掠夺淄川、博山地区的煤炭资源服务的。

当时,淄川、博山煤炭一部分用于当地工业,余下的经小清河沿岸码头运到沿海地区,但售价相对于当时的消费水平来说已是过高。因为运输工具简陋,几乎全为手推车,而且受道路状况、天气变化等影响较大,因此运输成本过高。张八线的修建提高了煤炭运输的效率,淄博、博山当时输出了大量的煤炭资源。

自德国人在淄川开矿后,越来越多中国煤矿用简单机器开采,尤其在胶济铁路通车后,煤炭的运输更加便利,销售有了保障,再加上山东省政府的支持,淄川和博山地区的煤矿业日益兴旺。

伴随着铁路的修建和矿山的开采,周边出现了一批工矿城镇。最初建成完善的是矿区与火车站,此后形成的主要功能区都紧邻矿区或火车站呈团块状出现。在矿区的火车站周围出现大量煤栈,专营煤炭转运业。当矿区及周边地区成为工商重镇时,城镇功能逐渐细化,又出现了新兴工业区、商业中心,城镇规模向外围扩展。

博山站始建于1899年,至今还保留着德国风格的建筑群。博山资源丰富,所产货物过去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周村集散的,胶济铁路张博支线修通后,博山土产及煤矿、玻璃和陶瓷制品等得到进一步开发,并通过铁路运往青岛及其他地区,于是博山逐渐发展成为山东中部的矿业中心、胶济铁路沿线的重要城镇。张八线本来专为运煤而设,后因旅客较多,开始兼顾客运业务。

张八线自抗日战争爆发至1948年3月淄博全境解放,遭到严重破坏。七七事变后,为阻止日军推进,国民政府下令将胶济铁路、张博线及刚刚改建标准轨距但尚未通车的博八线主要设施自行破坏,机车、车辆也相继通过津浦铁路向粤汉铁路转移。次年元月,日军侵占博山后立即组织抢修,至1941年2月勉强通车。后来,张八线多次受到抗日武装的破袭,几度中断运营。

解放战争时期,张八线曾多次被破坏,又被抢修。1946年7月至8月6日,国民政府组织抢修。1947年3月莱芜战役后,鲁中军区、行署组织成立张博铁路工程处,对张博线进行抢修,将原线路一侧钢轨内移,改为轨距1米的窄轨铁路。通车22天后,因国民党军队进攻鲁中根据地,线路又陷入瘫痪。1948年淄博地区解放,同年10月,胶济铁路抢修委员会成立,张店设第三分会,领导胶济铁路西段及张八支线的抢修工作,张博线由窄轨复改为标准轨距。12月28日,张八线全线修复通车。

新中国成立后,张八线全线更换钢轨,改铺碎石道床,加固路基,浆砌护坡,翻修道口,大修桥涵,相继铺设多条货运支线,线路、桥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由于博山煤炭资源丰富,加之博山工业生产门类齐全、工业基础雄厚、运输需求量大,张八线迎来鼎盛时期。到20世纪80年代,张八线日客货列车通过能力达20对至25对,比新中国成立前的运输量提高了四五倍。其中,博八线在一段时间内承担了博山地区重要的客货运输任务:货运方面,一改以向外运输煤炭为主的格局,成为沿线工矿企业的运输动脉;客运方面,在公路交通尚不发达时期,为博山至八陡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

“九合一”运输方案组织法更是让张八线名噪一时。20世纪60年代中期,货运量的急剧增长与各站原有设备条件的落后形成了尖锐矛盾,于是博山、秋谷、山头、八陡四站自发搞起了“四合一”综合运输方案,即按上级下达的月计划,摸清各站经济吸引区的货源、货流、品类、远近等共同点,集中“梳流”,统一编制和实施月、旬运输方案,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张店机务段管理人员总结经验,制订了“按日定向、分段组流、指定顺序、集零成组、集组成列、流线结合、挂线出车”的科学组织方法,统编张八线九站运输方案,形成了“九合一”运输方案组织法,在全国铁路系统推广。

随着博山地区煤炭资源的减少以及改革开放后一些工矿企业的转型,博山地区逐步停用了铁路运输。走过百年的发展历程后,张八线逐渐走向衰落。

本文图片由张汝峰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