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书香铁路·家风家教

2019-01-31 07:4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编者按 “跌宕歌词,纵横书卷,不与遣年华。”王国维在《少年游·垂杨门外》中对我们说,胸中藏有万卷书,方不辜负似水年华。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深知开卷有益,良好的阅读氛围使整个铁路行业受益。女工委组织的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近几年已经成为铁路行业的一个读书品牌,通过引领女性阅读,带动职工阅读、家庭阅读,使读书滋养人心、家信传递亲情的书香之气弥漫于铁路人工作、生活的各个场景。

彼时,第三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一等奖作品在本报刊登带来的种种感动仍令人回味无穷,现在,我们又迎来了第四届读书活动的更多优秀作品。《书香铁路·家风家教》专栏会继续与读者分享铁路女职工的阅读感悟和书信真言,愿铁路女职工的笔墨书香为您带来美好生活的沁人芬芳。

旧书摊 新阅读

■李 敏

“宝宝,你看外面那些旧书摊。”周末,在和女儿去逛街的公交车上,我招呼女儿说。窗外,微风从车窗外快乐地钻进来,旧书摊也隐隐约约地闯进眼帘。

时光回转,关于旧书摊的记忆漫上心来。二十几年前,我刚参加工作,一个月不到200元的工资。生活上的窘迫、初入职场的懵懂,理想与现实间的沟壑,都超出了一个20岁年轻人的负荷。那时,指引着、慰藉着我的就是这些旧书摊。

那时还不太讲究旧书的收藏价值,一块大塑料布随意地摊在人行道上,上面横七竖八地摆着各色的旧书籍和杂志。旧书摊上多是按斤收来的废品,有心的收购站老板就捡出来按本卖,便宜的三毛五毛,贵点的也不过三两块钱,要比书店里的书便宜不少。在单位和宿舍之间不远的路上,也总有两三处这样的旧书摊。当时我的工作不太紧张,有大把的时间读书,下班的路上就凑到书摊处,蹲在地上,翻上个把小时,挑来捡去总要买回一本来。现在家里的《上下五千年》《狂人日记》《外国文学史》等都是那时淘来的。

旧书摊上淘来的书难免有些发霉的味道。那时买来旧书,我先是要找一块半湿不干的抹布一页页地擦,然后晾干,再找来胶水,用白纸垫着将破损的封面一一修整好。最后,再用宽的透明胶带给封面、封底加固,这样旧书就变得又好看又防水。

时隔多年,诸如《上下五千年》这样的书,里面的内容也都“就着饭吃了”,但那时,这些书无疑陪伴我度过了许许多多孤单的日子,丰盈着年纪尚轻、浮躁迷茫的心。

如今,女儿已如我当年参加工作时一般大,她也养成了阅读的习惯。我常和女儿讨论某一本书中的情节、主题、写法,讨论喜欢或是厌恶,当然更多的是掩卷后发出种种感悟。旧书摊我不曾带女儿去过,关于旧书摊的印象也越来越遥远,但旧书摊曾为我人生点燃的亮光却至今不敢相忘,也不能相忘。

在书中走过不曾走过的地方,见识不曾见识过的人生。是的,在书中我们品尝到人生百味,感知什么是善良。在书中,我们知道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如此,不管你身在何处,只要有书在,就能带给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赐予我们不尽的信心与信念。与书为伴,在不完美的路上我们不断追寻,期待在人生的下一站,遇到更好的自己。

供职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机务段)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亲爱的老爸老妈:

你们好!

记忆中最后一次通过书信交流是在我大四那年,已习惯了电话与你们联系的我告知你们我决定毕业到外地工作。一个阳光和煦的周日,突然收到了你们的来信,老式牛皮纸的信封,厚厚的,我很意外,更加意外的是信的内容。信是妈妈写的,打开之前还猜测着会是注意身体、学习、衣食住行的林林总总,可意外的是三张信纸齐齐整整写的是包头的变化,东大桥河槽在改造景观河、北沙梁在建设乔家金街、建设路在扩建增加车道、城市绿化成倍地增加……坐在校园的小石凳上,我思绪万千。很难想象你们是怎样决定给我写这样一封信的,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苦口婆心的劝导、没有反复说教的人生哲理,却让我静了下来。

耳濡目染,我继承了你们的观念和思想,一路平淡地从幼儿园到大学,没有特殊情况,我还将继承你们的事业,继续为铁路奉献一代又一代。小学,为了不委屈我的一日三餐,妈妈骑着自行车一天4趟往返于站北路与家之间,单程5公里的路风雨无阻,有时甚至自己都来不及吃好;中学,为了让我有个更好的读书环境,爸爸从部队医院转业到铁路工作,举家搬迁,40多岁了又从零开始;大学,爸爸眼底血管硬化影响视神经,行动困难,住在我家看着我长大的姥姥因病离世,妈妈强忍着悲痛告诉我一切安好,这些都是我过后才知道的。你们的生命中满满的都是我,而作为你们唯一的孩子,在我的未来里却没有用心为你们规划,我泪如雨下……抱歉,那封信我没有回。

2003年,怀着内疚与不舍,我大学毕业回来了。2012年我也当了妈妈,在汗水泪水和锅碗瓢盆中我渐渐懂得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幸福其实很简单,不关乎金钱地位,不关乎房子车子,不关乎地域文化,却与亲情、友情、爱情息息相关。

从现在起,请你们把手放到我的手中,把自己的后半辈子交给我,一如我小时候你们教我走路、伴我长大;请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倾听我的建议,努力做到健健康康,让我有更多的时间陪着你们慢慢变老。

火车的轰鸣声不时萦绕在耳畔,已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融入了我的生命、我的血液,成为我们两代人的情结。

亲爱的老爸老妈,感谢有你们,10多年了,我欠你们一封回信,今天补上。

爱你们的女儿:李瑞琳

供职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职工培训基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