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女儿递给我的书签

2019-01-31 07:4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每到春节前夕,总会想起当年在边远小站值班的场景。除夕夜,附近村庄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响个不停,孩童们欢笑尖叫,年味十足。车站的师傅盛情邀请我去家里,说过年哪能一个人呢,太孤单了。我扬起手里的书,笑着说不孤单,有书陪着呢。他们很理解地笑了,转身给我端来了热腾腾的饺子。那些真诚的眼神和憨厚的关爱,温暖了漫长的寒夜,也熨帖了所有关于春节的记忆、关于读书的美好。

多年来,时常会遥想那年除夕。一碗饺子一本书、一支铅笔一盏灯,我静静地坐在床头,勾画着语句,似乎在勾画着自己的未来。读书时勾勾画画是我长期以来的阅读习惯,除此之外,读到感觉好的地方,我会习惯性折一下书角,以便回头翻看。不曾想20多年后,这个一直引以为豪的习惯却被女儿轻易地颠覆。

那天我们在沙发的两端看书,她轻轻站起来,递给我几个书签,说:“老爸你把书折那么多角,书得多疼埃老师讲过,爱惜书的人才是真正读书的人。”女儿这么提醒,我才意识到这几十年来,对书的确很不尊重,因为读书没什么章法,抓着一本是一本,看着哪段是哪段,大多囫囵吞枣,以至于家里到处是看了一半的书,从沙发到床上,从餐桌到厨房,包括阳台和卫生间。这些书或折或卷,或被压,或反盖,不少被蹂躏得凌乱不堪,甚至有了破损。悄悄去她的房间看看,各类书籍有规律地摆放着,连作记号的笔也是颜色不一的清淡水彩,显然是为区分不同的内容。想起她刚刚牙牙学语时,我常常抱她去书店读书,而今她读书认真的态度已然远超过我,感慨的同时,不由闪回她失望和痛惜的眼神,一阵脸红。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书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对书的感情也不一样。我自诩曾经也是嗜书的人,年轻时拿起书来就不忍释卷,不看完总有种憋屈感。在学校里可以借书看,参加工作后就大量买书,在小站那些年,每次回县城除了买菜就是买书,工具包里塞得满满的,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代价是好长时间里吃萝卜白菜。在远离喧闹的站台旁,书和月光慰藉着我的青春,把寂寞的时光填充得丰盈醇厚。

小站有很多铁路职工子女喜欢找我借书看。这些书毕竟是我从牙缝里省出来的,多少有些舍不得,于是就以没看完为由,只借给少数几个爱书人和心仪的姑娘。半大小子绝对是不放心的,就主动提出给他们讲书上的故事,这样一来,小小的宿舍经常热闹非凡。有想听英雄好汉的,有想听战争军事的,少不了还有些关心时政局势的,每次我都天上地下地神侃,知道的添枝加叶、绘声绘色,一知半解的连蒙带猜、合理联想,不知道的要么忽悠,要么推到下次分解,下来后再翻箱倒柜地读书找答案,居然也收获了一小撮粉丝,进而也会收获些新鲜的蔬菜和鱼虾,倒省下不少买书钱。在绞尽脑汁编排故事时,蓦然发现,这些平时野性难驯的“熊孩子”,眼神中居然也有了月光般的明净。

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书的敬畏感慢慢流失了呢?我在思绪中寻溯,看到渐行渐远的铁道线,一个少年背着沉重的工具包,踏着火车的轰鸣声,从边远小站走进了机关,时间轴上的每个节点,都是厚薄不一的书,构建起向前的步阶。

可在那个时候,我对书仍然是一往情深的埃刚进机关时清理办公桌,发现一本散得七零八落的老书,我随手翻看几眼,顿时被吸引,于是找来锥子和粗线,笨手笨脚地组装,结果不小心扎了手,鲜血滴滴答答洒落在书上。这大概是为读书付出的最大的一次代价吧。此后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条件读书买书,急迫的渴望反而渐渐稀释,慢慢消散得寡味淡然。时至今日,仍然记得用缠着纱布的手去翻阅沾血的书时,自己眼里和心里洋溢出来的欣喜。

如今我有了自己的书房,读书的条件更好了。阳光明媚的窗前,斜斜地倚在沙发上,听着温婉低回的老歌,哗啦哗啦地翻动书页,桌上的清茶升起袅袅雾气,氤氲着纸质的墨香,研磨出温润的岁月,惬意无比。每本书中幽香的纸张,都饱含成串的故事,小心翼翼地安放在内心最深处。

记得那年单位办公室整合,领导决定上交一个老旧的藏书室,让大家自行选取想要的书,余下的由后勤部门统一处理。当天办公室的同事们全都争先恐后地冲进藏书室里抢书,谁也顾不上说话,一个个眼冒绿光。我永远忘不掉那个场景,男女老少个个灰头土脸却喜笑颜开,有的用绳子捆,有的用袋子装,或抱,或挑,或扛,还有人拉来了小推车,仿佛过年一般兴高采烈,一趟趟地把散发着霉味的书运回家。

没想到,一位刚刚出差回来的同事闻讯赶到后,藏书室已经遍地狼藉,所剩无几了,他愤怒地跺着脚:“今天分书为什么不告诉我?”他脱下外套铺在地板上,哆嗦着手翻捡着,把布满脚印的书小心拾起,用袖子心疼地擦拭,像呵护孩子一样将书放在衣服里,雪白的衬衣在灰尘满地的房间里很快变成了迷彩服。我看见他脸涨得通红,汗水像小河一样流淌,伴随着大颗的眼泪啪啦啪啦落下,在积灰中砸起小小的烟雾。大家做贼似的搬起自己的书,蹑手蹑脚地溜走,低着头不敢与他对视。我溜出好远后回头,还看见那个背对着的身影,双肩在不停地耸动。

社会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很快,读书的形式和感受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电子书、网络阅读层出不穷,日益强大的智能手机,把找书、读书、听书、写书的功能都容纳起来了。各种阅读和推送也令人目不暇接,可供阅读的文字井喷式暴涨,读书不再拘泥于一笔一画写在纸面上的纸质书,崭新的时代下,眼睛所能看到的都是阅读,怦然心动的都是收获。我们的思绪从发黄的纸张中飞出,可以穿透任何时光,翱翔在任何地方,我们的视野从遥远的山村起飞,纵情俯瞰着祖国的大好河山、自己的岁月芳华。所有能想象出来的读书方式,在行进的路上,都在不经意间一一绽放,如花盛开。我们的眼眸甚至装不下如此多的内容,溢出来满满的饥渴。

读书形式的丰富并不影响我对纸质书的钟情。我仍然会不紧不慢地去书店买书、读书,和女儿在书房里慢慢享受读纸质书的时光。每次出差,我还是习惯性带本书,倾听着铿锵的钢轨声,摩挲着精致的纸张,品味沉甸甸的手感,有书陪伴的旅途格外充实。无论是越来越远的出行,还是越来越近的归途,车窗外不断掠过田野和村庄,鸟儿在愉快地飞翔,飞驰的列车进入隧道,好像穿越在过去的时光,我看见窗玻璃上映射出自己的模样,眼神平静,嘴角上扬。

供职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办公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