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津浦铁路张夏站

2019-01-31 07:3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夏站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境内,地处津浦铁路干线的中段。该车站在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多次被评为济南铁路局优秀中间站,现属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

张夏站始建于1911年,老站房由德国人承建,属德式建筑风格。站舍上覆双坡瓦屋面,前墙上嵌以宽大的拱形高窗。房体为石混结构、方石墙基、水泥拉毛的墙面。老站房内设候车室、办公室和行李房。最初的候车室主入口处建有木质结构的雨棚,现已不复存在。另外,车站还建有货物库房及职工宿舍等辅助建筑。老站房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列为登记文物。

张夏站通车时,铁路道岔转辙方式为翻转式。最初行车时使用以干电池供电的德制S式“人头牌”路签机,后改为臂扳式信号机。由于没有架设电网,整个站区夜晚采用煤油灯照明。据记载,当时站场工程由德国工程师负责监督施工质量,车站的钢轨、道岔、路签机等铁路设备皆从德国购置。

张夏站的东面还设有德式风格的柱型尖顶水塔一座,为车站配套用水附属设施,其主要目的是为过往的机车加水,同时满足站区人员的生产生活需要。

蒸汽机车时代,火车动力来源于锅炉烧煤产生的水蒸气。20世纪60年代初期,由于张夏地区水质优良,过往的蒸汽机车大都在张夏站清灰补水,每天20多趟车,上水量达400余吨。因此,张夏站成为济南至泰安线路中的重要补水站。当时,铁路局还设立了张夏给水所,主要任务是为蒸汽机车补水和清理机车锅炉燃烧的煤灰。列车一到,工人先用水鹤给机车补水,然后马不停蹄地打开机车灰箱清理煤灰。清理煤灰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冬天吹冷风,夏天烤火炉,整天被机车锅炉排出的蒸汽、飞扬煤屑以及机车发出的巨大声响包围着,即使戴上厚厚的口罩,工作一整天下来,浑身满脸也都是黑煤灰。

当时,给水所没有电水泵,把水井里的水抽到水塔上全靠烧立式锅炉做动力。然后,用华氏水泵把水打进水塔,一昼夜耗煤500多公斤。为响应国家增产节约的号召,给水所的职工在煤核上做文章,他们把烧过的煤渣过筛子,把没烧透的煤核拣出来,与好煤掺在一起二次燃烧,每年为国家节约煤炭180多吨,在当时济南铁路局52个给水所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引得其他铁路局40多个单位的同行纷纷前来取经。

随着津浦铁路的发展,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的更新换代,张夏站目前已经停止运营。老站房成为一个历史时代的符号,矗立在那里,而每天从这里通过的列车依然默默地向人们述说着张夏站曾经的辉煌。

本文图片由黄勇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