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二七剧场的“镇场之宝”: 一架跨越世纪的传奇钢琴

2018-12-20 09:5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Georg Schwechten

12月12日,中国铁路文工团文化共建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二七剧场举行。一走进剧场宽敞的大厅,一架古董钢琴立刻吸引了笔者的目光。剧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就是二七剧场的“镇场之宝”,今天它时隔多年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

在世界的钢琴品牌中,德国钢琴以其日耳曼民族的严谨,成为高品质钢琴的代名词。这架希维顿钢琴就原产于德国,制造于1923年,出自20世纪初柏林著名的钢琴制造师乔治·诗维顿(Georg Schwechten)之手,是当时世界范围内少有的精品之作。它音色优美,外观典雅,存世极少,这架古董钢琴也是我国仅存的原产于德国的希维顿钢琴。

古董钢琴的背后有着一段曲折的故事。相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希特勒特意挑选了这架希维顿钢琴赠予日本天皇。当钢琴抵达日本海域时,日本天皇听闻伪满洲国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手指异于常人且爱好弹奏钢琴,遂转赠溥仪。之后,这架钢琴几经辗转到达大连港。由于钢琴体积庞大,陆路运输不便,便由满铁暂为保管,等待适当时机以铁路运出。然而,没过多久,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这架钢琴未能再次远行,就地成为了“战利品”。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沈阳铁路重新回到了祖国手中,这架钢琴也为中国人民所拥有。1956年9月,随着东北的4个铁路管理局文工团并入中国铁路文工团,这架钢琴来到了北京,焕发出新的艺术生机。从此,它融入并见证了几代铁路文艺工作者的进步与成长,为铁路文工团艺术生产贡献了力量。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由于年久失修,这架古董希维顿钢琴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远离了人们的视线。

现如今,随着二七剧场重建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架曾漂洋过海、历经曲折、尘封许久的希维顿钢琴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尽管外观掩不住历史的沧桑,但它的琴键依然闪亮、琴声依然悠扬。二七剧场作为铁路文工团艺术生产的重要基地,是铁路职工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也是铁路文艺与社会各界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其“镇场之宝”在剧场大厅内强势“吸睛”,仿佛吟唱着它的故事,讲述着近百年中国奋进的历史,应和着铁路文工团文化前行的铿锵足音。

新的时代,新的二七剧场,这架世纪名琴翻开历史崭新的一页,将续写它的传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