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张爱玲的彩色“天才梦”

2018-12-20 09:5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读张爱玲的文章是在初中,那时还只是看看她的散文而已,但有篇名为《爱》的散文诗却令我印象深刻。我记得里面这样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不知为何,我的心不由得为之颤动,总觉得这位作家在现实生活中定是有故事的人,才能写出如此凄美动人的话语。于是,我便开始在阅读中探寻属于她的传奇人生。

在张爱玲的早期作品中,我最喜爱的一篇便是《天才梦》。

“生活的艺术,有一部分我不是不能领略。我懂得怎么看《七月巧云》,听苏格兰兵吹风笛,享受微风中的藤椅,吃盐水花生,欣赏雨夜的霓虹灯,从双层公共汽车上伸出手摘树顶的绿叶。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18岁的张爱玲在自己的散文中这样写道。其实何止是她,很多作家都是在四周无人、万籁俱寂时迸发出写作的才情与灵感。这份才情不同于寂寞或是无所事事,而是一种内心深处的清静和自由。张爱玲从小家庭破碎,世人不理解自己如何,张爱玲依旧孤傲沉寂,睥睨天下。

我从张爱玲身上看到一个人的忧伤与敏感,也看到了作为一个人的美好和温暖,生活终将向好的方向发展。毋庸置疑,张爱玲是一个文学天才,在她的《天才梦》里,我们读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情绪:天才独树一帜的敏感与骄傲,以及天才光环背后不被理解的孤独与烦恼。而这独有的心境便通过作者细腻沉静的笔触刻画出来,不张扬,却又透露着灵气。

从新文化运动以来,就描写城市生活、人生情感的小说作家而言,很少有人像张爱玲那样,能够以细腻娴熟的表达、犀利的观察与丰富的想象力成就于文坛的。

张爱玲在文字表达方面最突出的地方便是用比喻、通感的手法来写情状物,进而推进情节发展和烘托人物心理。如在《沉香屑·第二炉香》中的一段情景描写:“墙里的春天延烧到墙外去,满山轰轰烈烈开着野杜鹃,那灼灼的红色一路摧枯拉朽烧下山坡子去了。杜鹃外面,就是那浓蓝的海,海里泊着白色的大船。”这里不单是通过色彩的强烈对照,为读者呈现一种眩晕的不真实感,而是将主观意识和想象加入其中,运用她对生活细致的观察,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在人物塑造上的经验,对作品主题和人物进行环境衬托和心理烘托,表现出主人公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时模糊的意识和恐惧的心理。这段描写与作品巧妙地融为一体,不但起到了烘托作用,而且在整体行文上,也有提示效果。

张爱玲的小说对于人物的心理刻画也是非常成功的。正所谓“每句说话都是动作,每个动作都是说话”,人物的行为、背景的变换、光线气味,都反映出人物心理的变化。如《金锁记》中童世舫与长安恋爱的一段,完全用眼光、气味和感觉表达出了人物沉浴爱河的心理状态。张爱玲在运用通感手法进行描写上充满了艺术灵气,使作品中人物形象呼之欲出、跃然纸上。

张爱玲,一个同时感受过尘世灿烂喧嚣与极致悲凉的女子,为20世纪的中国文坛打了一个“凄美的手势”。而今时过境迁,她的作品非但没被“零落成泥碾作尘”,反而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