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在这里聆听百年石太的声音

2018-12-14 11:0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预告信号灯

走进百年石太文化室展厅,一步一物,每个老物件都在安静地诉说着时光的故事。

“石太铁路作为山西第一条铁路,历史悠久,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其发展过程经历了辛亥革命、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大事要事,见证了中华民族受剥削受欺压到真正崛起的全过程。”这是寿阳站百年石太文化室展厅前言中的一段话。铿锵有力的话语叩击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心,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向参观者无声地诉说着百年石太的历史变迁。

寿阳站,山西境内石太线上的一等客货运站,被称为“百年石太线上的擎旗手”。2016年1月,太原车务段党委在寿阳站建成百年石太文化室。作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百年石太文化室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今年已是80岁高龄的李兴光是一名老铁路,自1998年从寿阳站退休后,连续20年,他每年春运都准时来到车站义务奉献。“我对铁路的最早印象大概就是1947年底,石太铁路基本全线解放,当时要复路,但物资奇缺,于是国家号召大家捐钱捐物助力铁路建设。我父亲把家里的一棵榆树砍掉,做成两根枕木,我俩推着木头轮子的架子车,走了七八里崎岖泥泞的山路才送到车站。”李兴光回忆道。作为百年石太文化室的第一批参观者,他每年都要回来几次,陪这些“老朋友”聊聊天,给年轻后辈们讲讲老故事,这里就是他的根。

文化室不大,文化却一点也不少,有记录百年石太变迁的电视资料片、93幅老照片、130件老物件等。其中,图文资料共分为前言、百年石太历史变迁、奋进中的太原车务段、结束语四大板块,按照时间脉络又分为解放前、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后等板块。实物资料主要有1907年正太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后使用的蒸汽机车模型、1911年全路客车时刻表、米轨钢轨、《太原铁路管理局公报》等老物件,还有孙中山视察正太铁路、抗日游击队破袭铁路、1982年复线电气化通车典礼等珍贵老照片拓印件。

谈及展厅里的“镇馆之宝”,寿阳站党总支书记赵书进笑言,“这些都是,很难说哪一件更重要,经过时间的考验,能保存下来的都是弥足珍贵的”。整个展厅内的老物件都展示着石太铁路的三个“最”特色。

特色一:山西最早铁路

走进展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蒸汽机车模型、1911年列车时刻表及清末《山西省图》,将石太铁路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石太铁路原名柳太铁路、正太铁路,原计划由河北省正定县的柳林铺修至太原,后将原定的起点站移至京汉铁路的一个村庄小站——石家庄站,1938年改称石太铁路。这条铁路最早为1896年6月山西巡抚胡聘之疏请修建太原至正定的铁路支路,同年7月8日得到光绪皇帝批准,后几经中辍,方案几经变更,铁路于1904年动工修建,1907年全线竣工通车。线路总长243公里,设车站35个,共有隧道23座,大小桥梁1200多处。自此以后,山西打开了一条通道,沿线矿产得以开发。当时运出的是煤炭、粮食、棉花和毛皮,运入的是食盐、糖和布匹。

特色二:山西第一支工人革命武装

“看,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水壶,那个是冲锋号、手雷,都是当年抗日游击队使用的。”弓柱小在展柜前激动地介绍道。自1949年入路,他在寿阳站一待就是37年。

1937年9月下旬,正太铁路职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寿阳建立了正太铁路抗日游击队。这是山西省最早组织起来的工人抗日武装,后编入八路军129师。“我家住在铁路边上,记得小时候正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大肆侵占中国领土,掠夺中国资源,尤其是在山西,疯狂开采矿产,寿阳的黄丹沟煤矿就是日本人最早开挖的。为了阻止日本人把物资外运以及往前线运输兵力补给,我们的游击队、县大队、区小队经常趁日本人巡逻间隙,偷偷破坏铁路,拆掉道钉、连接扣件等,牵制日军兵力,有时甚至会造成日本运送物资的列车整列倾覆,那时真是大快人心呐。”每每讲到这里,弓柱小的目光都坚定有神。

特色三:中国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

展厅的右侧墙上有一幅珍贵老照片的拓印件,画面定格在1982年9月29日,新中国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石太线的通车典礼。

复线电气化铁路通俗来说,就是有两条及以上正线、靠电力机车为牵引动力的铁路。与开通电气化之前相比,石太线运输效率明显提高,年运量翻了一番,为晋煤外运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巨山,上世纪60年代在寿阳站做车站值班员。每天上班前,他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去东西两头扳道房检查设备、签字,再开交班会交接班,工作时间较长,比较辛苦。“那时候,线路少,设备非常落后,信号灯使用的是煤油灯,远方信号灯(预告信号灯)离进站信号灯有将近一公里,很远。每天晚上点灯挂灯的时候,还要注意调整灯头大小,灯头太小机车司机看不见,灯头太大会把灯罩熏黑,导致信号显示不明。”这是属于他那一代人的铁路记忆。

100多年来,石太铁路为山西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面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石太铁路将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本文图片由孙艳东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