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红心依旧向宝成

2018-12-14 11:0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她童年的记忆里,父亲每天早上都要拿着工具到秦岭山中修铁路,直到晚上才能回来。母亲总是用大手帕给他包上两个馒头,再提上一壶水,这是父亲的午餐。父亲总说,等铁路修成了,以后出去就不难了!

“这张是1975年我驾驶进口6Y2机车飞越秦岭的照片,这个是当年宝成铁路通车纪念章……”打开家中一个保存完好的长方形木盒,胡学政变戏法似的翻出一件件珍藏的宝贝:宝成铁路通车纪念章、电力机车女司机任职令、安全行车嘉奖令、出席陕西省人代会代表证等物件,述说着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今年63岁的胡学政是一名“老宝成”。尚在孩童时代的胡学政就对宝成铁路充满了向往,这种向往源于她的父亲——一名铁道工。在她童年的记忆里,父亲每天早上都要拿着工具到秦岭山中修铁路,直到晚上才能回来。母亲总是用大手帕给他包上两个馒头,再提上一壶水,这是父亲的午餐。父亲总说,等铁路修成了,以后出去就不难了!

父亲只要一有空,就会带她看那长长的火车停在观音山车站“休息”,随后又鸣着长笛缓缓地驶向大山中。每每这时,她总是心潮澎湃:“要是能驾驶这条巨龙翻山越岭,那得多棒!”可是,在当时的机车司机岗位中,并没有女性司机的先例。

机会终于来了!1973年,电力系统“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模式传播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争先效仿。在此形势下,宝鸡电力机车段也决定招收一批电力机车女司机。这对于从小对铁路有着深厚感情的胡学政来说,是通向梦想的意外之喜。她随即报了名,并通过选拔成为一名女电力机车司机。

但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机车司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经受各种考验。有一次,她牵引直快客车行至黄牛铺至秦岭区间,出隧道时,她的一声鸣笛惊坏了在铁道旁吃草的黄牛,黄牛突然蹿上铁道一动不动。情况紧急!胡学政马上采取停车措施,但已经来不及了。列车冲了过去……她和副司机急忙下车查看,并迅速做了规范的处理,机车才得以继续运行。事后,胡学政想起来还很后怕。

那个晚上,胡学政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开车,一点都马虎不得,这可是关系到旅客性命的大事啊1她考上司机时老父亲的嘱托一直萦绕在耳边。这次教训让胡学政更加理解了父亲这句话的含义。从那以后,她开车更加小心认真、一丝不苟。同时,她和同事们讨论研究,要完善行驶规范,并牵头把此类突发情况的处置流程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从此之后,她在这条线路上再也没有发生过一次类似事故。也正是这样的叮嘱和反思,让胡学政从一个稚嫩的新手司机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铁龙”驾驭者。

后来,段上成立三八女子乘务组,驾驶技术精湛的胡学政被任命为司机长,带领车组女同志严守行车规章,精准操纵机车,出色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因工作表现突出,胡学政所在的乘务组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她本人也作为先进代表,出席共青团陕西省代表大会、陕西省妇女代表大会等,并当选为陕西省第五届人大代表。

铁路情怀是会感染的,胡学政的父亲用42年的时光守护这条铁路,包括胡学政在内的6个兄弟姐妹分布在铁路不同部门,继续着这份守护。15年前,胡学政23岁的女儿也投身铁路事业。从此,这一家一辈子都扎根在了铁路线上。胡学政总说:“这条铁路是我们一家三代的光荣和梦想。”

今天,当我们坐在高速平稳的列车上,穿行在广袤的秦岭大地上时,山峦大地不会忘记,这条铁路线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寒来暑往、年复一年的坚守。包括胡学政在内的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女司机们,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宝成线上。她们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腾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本文图片由赵选团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