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感动,为平凡的你

2018-11-29 08:5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通信段杨坤

得空的时候,我会找来第三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优秀作品细细读一读。

我有些喜欢这些文字,因为我知道文字的作者都是工作在“铁路”这个行当里的姐妹,我是她们中的一员。我可以透过文字看到她们在职场上兢兢业业,看到她们工作时爽快利落的样子。我从这些或热情、或平静、或带着快乐的长叹中,感受到在车机工电辆各个岗位上工作得有声有色的职场女性,体味到她们心底的悲欢、柔软和坚强。我知道,正是这些平凡的文字后面那一个个平常的女子,和男同事们一起守护着高速发展的铁路大动脉,才有了今天铁路的高速发展,才有了百姓对铁路事业和铁路人的认可。

我有些喜欢这些文字。虽然这些文字少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没有气吞山河的豪情,但正是这短小而琐碎的文字,让我看到女性在生命中的各个时期散发的智慧,让我看到她们藏在家长里短中的善良和勤劳。

一位妻子给她的先生写了封信,《用我的温良涵养我们的家》(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北站郑敏),信的内容简单平和,“家庭的美好离不开女人的柔软,女人柔软温和的气质需要书香浸染”“我好,你才会好,所以,我会努力让自己更好,让温良、敦厚、诚信的家风不断滋养我们的家庭”,读后给我的感觉像极了舒婷的那句话——“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一位初为人母的女子说起孩子,《从此有了软肋,也有了铠甲》(《人民铁道》报社文个),“孩子呱呱坠地后,我才发现,一切如常”,因为日子还需如常地过,但也有些什么不一样了,“欢喜忧愁多了一点,意志力强了一点,责任心大了一点,人生的角度上扬了一点”,因为做了母亲,便不再只是那个柔弱的女文青了。

一位媳妇说起婆婆,满满的都是婆婆的好,“每当家人围坐在一桌吃饭时,婆婆总是细心地把我爱吃的菜趁人不注意推到我的前面,每每如此”。从月子里婆婆悉心的照顾,到日常生活中的偏爱,换来了媳妇的深情流露,写下《婆媳情深》(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电务段沈国红)。因为心存感激,才能发现婆婆的好,因为婆婆的好,才知道更应该做个好媳妇。

一位女儿跟爸爸说《让女儿来照顾您》(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通信段杨坤)。因为提笔写信,女儿想起自己成长的点点滴滴都是爸爸一路陪伴,而爸爸“您就是这样,为了我,您默默承担着一切,即便是子女应尽的义务,您也不愿给我任何压力”。因为长大,才知道该怎样做女儿,才知道,从此以后也要照顾一点点变老的父亲。

当然,还有很多引起我思考的文字,以及文字背后的铁路姐妹。作为女人,这一生要经历女儿、妻子、儿媳、母亲种种角色,这些文字背后的女子告诉我,做好这些角色需要一颗善良的心、一个聪慧的头脑和一双勤劳的手。

除了深深的赞同,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我不禁想起冰心老人说的,“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我想说,这些在平凡中生活和工作的女子,用真诚善良带给世间的美,让我感动。

供职于中国铁路总公司资金清算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