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书香漫铁路 家风暖人心

2018-11-29 08:5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旅行社林宏

看完最后一篇文章已是华灯初上,长安街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窗玻璃上倒映着自己若有所思的脸。自担任第三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的评委以来,我已与这些真情流露的美文相伴良久。每日下班后静谧的时光里,我悄悄地走近这一片书香的海洋,轻轻地触摸着每一篇文章后跳跃的灵魂,用心体会那些坚强、豁达而又真挚的情感,与我们这些亲爱的铁路姐妹们,做一次心灵的交流。

扑面而来的是书香四溢。苏轼曾在诗中写到“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果然如此,且看一个个铁路姐妹从车机工电辆各个专业中走来,摇身一变,手执书卷,娓娓道来,谈人生、谈哲理、谈感受,小境界里有大欢喜。无论是《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供电段邱彩池)一文中对朱熹读书六法的分析,还是《惜君青云器,努力加餐饭》(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曾子人)中调皮地将美食与读书完美融合,喊出“这世界唯有美食与书不可辜负”的肺腑之言,抑或是《读书的女人更美丽》(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青藏铁道报社王华)中引用三毛“一本好书,静静抱坐读到日月无光,人就在书里起伏,掩而不听那尘世喧嚣,这世间最宁静的快乐”的恰如其分,无一不体现作者的向学之心,无一不证明开卷有益,无一不彰显阅读的力量。

温暖人心的是迎爱奔跑。爱如阳光,温暖又光明;爱如糖果,甜蜜又幸福;爱如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都将变成黑夜。对于我们铁路女职工而言,常常要体验离别之苦。有的人年幼时因父母工作忙碌,被送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处抚养,小小的年纪就已饱尝等待的滋味;有的夫妻因工作需要不得不两地分居,虽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但看着别人两口子有说有笑、互助互爱时,还是会忍不住黯然神伤;还有那些担任列车员的年轻母亲,外出好几天见不到孩子,越到节假日越是忙碌,为不能陪伴孩子成长心存愧疚……但是,这些亲爱的铁路姐妹们依然积极乐观、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做到了心中有爱、迎爱奔跑。

单从那一篇篇文章的标题,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家风之隽永:《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铁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沈蕾蕾)、《做事先做人,立人先立品》(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一公司乔丹)、《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旅行社林宏)……再翻开一篇篇文章细细品读,我仿佛走进千家万户,在阅读的同时学到了那些或简朴、或深刻、或润物无声的家风。

家庭是每个人生命中的第一所学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的“齐家” 就是家庭建设。不论生活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养成。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我们要以书香熏陶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敬业勤勉,在家庭建设中言传身教。与姐妹们共勉之。

供职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劳动和卫生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