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大姐,有你我不孤单

2018-11-01 08:2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大姐:

最近,我又想咱妈了。往年快过年的时候,咱妈都会为我准备扣肉、香肠、腊肉这些年货,等过年了我就回去拿,那种幸福感原来都被我忽略了,好像我是她的女儿,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一样。

我记得那是2月的一天,你打电话跟我说妈摔了一跤,然后就把电话挂了,我当时心里生气,责备你们怎么没看好妈。我打你电话你一直不接,后来才知道你当时看到妈摔跤后不能说话,怕我知道这消息后会担心,所以竭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等自己情绪稳定后才接我的电话。

没想到妈摔这一跤后,再没有醒来,永远离开了我们。很长时间了,我都处于混沌状态,没有从失去妈的悲伤中走出来。我一直感觉妈是出远门、走亲戚去了,还会回来的,但妈终究还是没能回来。

妈离开之后,你担负起了咱妈的责任。把妈送上山那天,你组织兄弟姐妹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你说妈走了,但兄弟姐妹间的情义还在。你说家里就小妹在外地工作,妈不在了,怕她以后回家没有念想,逐渐和家里生疏了,所以以后每年以兄弟姐妹的生日为契机组织大家聚一聚。我们听你的提议,从你的生日开始,组织兄弟姐妹的生日聚会。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家常,没有大鱼大肉,但粗茶淡饭中吃出了妈妈的味道。

你知道我爱吃剁椒,就亲手剁好一坛子给我送来;只要我说哪里不舒服,你一定会记在心上,常常打电话问我病好了没,要注意身体、多多休息……你宛如一个母亲,把小妹的点点滴滴记在心头。

年前就着外甥女有空,你做好了一箱扣肉要她帮我送来。打开箱子的那一刻,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晚上接到你电话,告诉我扣肉怎么保存才能放得时间长一点。你说天气冷了,要我注意身体,不要感冒,我含着眼泪听完你的“唠叨”。大姐,我已经不是孩子了,但在你眼里,我一直就像是你的女儿。你是家里的老大,从小就帮助父母亲支撑着这个家,为父母分忧、照顾弟妹。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家里没有洗衣机、没有自来水,唯一的“电器”就是电灯。在我的记忆中,每到周末,你就将一家大小的衣服都收集好,用篮子挑到河边去洗。冬天滴水成冰,你仍旧打着赤脚在冰冷的河水中洗衣,夜里在昏暗的灯下将弟妹们破损的衣服修补好;每年过年,为了弟妹们能穿上新衣服,你自己学会了裁缝,帮大家做衣服、织毛衣、做布鞋。

大姐,你现在年纪也大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一身的病痛时常折磨着你,但你从没对弟妹们提起过,你向来对我们是报喜不报忧。这就是你,我亲爱的大姐。

大姐,你就像一个桶箍,把弟妹们牢牢地拴在一起,有你的关心与“唠叨”,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才感觉家还在。

大姐,相信在你的带领下,我们兄弟姐妹会更加团结一心,加倍珍惜彼此间的浓浓亲情。有了你,我们兄弟姐妹一定不再孤单。

你的小妹:周先丽

供职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怀化房建公寓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