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龙潭山站的昨天与今天

2018-10-25 08:4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至敦化

龙潭山坐落于吉林市松花江畔,山势挺拔,是当地著名的风景区。东北地区第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扶余国王城就建在龙潭山上,司马迁以鹿山之名将其载入《史记》。此后各个时期,作为军事要塞和交通要道,龙潭山一直发挥重要作用。而坐落在山脚下、因山而得名的龙潭山站,更是见证了东北地区的抗日斗争。

1926年,日本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在修筑吉敦铁路(吉林至敦化)时修建了龙潭山站。1927年10月1日,龙潭山站投入使用,站舍为尖顶红砖,具有典型的日式建筑风格。1938年,龙潭山站与龙丰铁路相连。建站初期,该站使用路牌闭塞法占用区间,信号装置为臂板信号机,1970年改为小站继电。1972年,站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造。2005年以后,站场多次进行改造,增加了设备和股道。

龙潭山站广为人知主要源于现代京剧《红灯记》,“我家的表叔数不清”等唱段几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红灯记》的故事就发生在当年的吉林铁路管理局,讲述了龙潭山站的铁路工人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为钳制日军、配合抗战进行的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剧中多次提到龙潭山站。《红灯记》中李玉和的原型就是吉林铁路党组织的组建者李维民等人。1964年初,中国京剧院《红灯记》剧组的全体人员还专程来到龙潭山站体验生活。

龙潭山站记载了日军侵略罪行,记录了铁路工人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历史。

龙潭山站依偎着龙潭山,面朝松花江,讲述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故事。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龙潭山站几经改造,除主楼外,先后兴建了南北区扳道房、运转车间、货运车间等。站区夏日草色青青、果木成林,到了秋天,醉人的红枫环绕站舍,更显出独有的烂漫与别致。2013年,龙潭山站被评为全路安全生产标准化中间站。

本文图片由辛野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