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三代火车司机见证山西铁路发展

2018-10-18 08:5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秋生

95岁的高国柱曾是蒸汽机车司机,儿子高明生是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司机,孙子高斌是电力机车司机。一家三代都是太原机务段火车司机,也是不同时代火车司机的杰出代表,见证了山西铁路的发展。

高国柱: 国际列车特包组司机长

1936年,太原铁路招擦车工,13岁的高国柱去应聘,成为一名蒸汽机车擦车工。

1940年7月,日军修筑的东潞线通车了,老百姓叫它白晋线,这条铁路是抗日战常高国柱到东潞线上的沁县机务段工作。那时,沁县机务段使用斯波型蒸汽机车,列车时速30公里,煤水车仅装3吨煤,八九吨水,拉六七节货车,每辆车装30吨货物。高国柱是司炉,斯波型蒸汽机车炉门是链条式,烧火时,他左手往下拽炉门链子,右手用小钢锹从煤水车上铲煤,不停地往炉床投煤,两手配合好那得要功夫,弄不好小锹就撞到炉门上。至今,他家仍然保存着一把小钢锹。

1943年,高国柱考上副司机。抗日战争胜利后,沁县机务段撤销,归属太谷机务段。1946年,他考上司机,担当太谷至太原的货物列车运输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他在石太线驾驶斯波型蒸汽机车,牵引货物列车。

1952年5月,高国柱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底,集二铁路开通后,铁道部决定在内蒙古赛汉塔拉成立机务段,从全国各地抽调机务系统职工支援赛汉塔拉机务段,承担中苏国际列车牵引任务。高国柱响应国家号召,于1953年来到赛汉塔拉机务段。

那时,高国柱是司机,副司机是刘忠金,司炉是王永大。他们驾驶蒸汽机车在集宁至二连浩特之间往返。由于工作出色,高国柱被任命为中苏国际列车特别包乘组司机长,担当中苏国际列车专特运任务。

当年,赛汉塔拉、二连浩特自然环境恶劣,春秋两季风沙特别大,经常方圆几平方公里都弥漫着风沙。那时,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行车,高国柱都严格要求自己,从未出现错拿路牌路票、延误列车、中途停车等行为。冬季天气特别冷,最低气温达零下42摄氏度。蒸汽机车在车站停车,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冻结。他带领包乘组严格执行每次停车不超过半小时必须摘钩动车的规定,从未发生过一起机车冻结,确保了列车的安全运行。

1958年,他们圆满完成了援助赛汉塔拉机务段任务。分别前夕,4月5日,他们在集宁一家照相馆合影留念。

随后,高国柱调回太原机务段工作,担当行车队长职务,之后担任太原铁路局机务处运用工程师。1967年,他受迫害被送去改造,1970年平反后,高国柱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在验收室担任验收员,直到1980年光荣退休。

高明生:

一辈子没开够火车

1972年5月,高明生参加工作,在南同蒲线前进型蒸汽机车当学徒工,1973年考上司炉。那时,前进型蒸汽机车从榆次到临汾拉4000吨货物,回来时,从临汾到介休144公里,从霍州出站就是13‰的坡,一路上坡到介休,最多的时候烧24吨煤。到了冬天,煤冻得挖不动,他们就到介休折返段入库上煤,工作条件非常艰苦。

1978年,高明生考上蒸汽机车副司机。那时,刘金柱是司机,司炉是杨秀业,他们包乘前进型1334号蒸汽机车,担当太原至临汾的货运任务。1983年7月,他如愿考上蒸汽机车司机,是同批同事中第一名司机。随后,他驾驶人民型1182号蒸汽机车,在太原至临汾担当客运任务,列车最高时速达120公里。

1985年,高明生又考上工人技师。当时,太原东机务段仅23名司机符合考试条件,最终只有5人通过考试,高明生是其中之一。

1986年3月,段上从灵丘机务段接回一批东风4型内燃机车。由于高明生业务精湛、技术过硬,被破格提拔为旅客列车牵引司机,与副司机刘康林搭档,驾驶东风4型2378号内燃机车。他们班担当南同蒲线6对旅客列车以及太原至阳泉曲的旅客列车牵引任务。

他一直在南同蒲线跑车,熟悉沿线每个车站、坡道、道口、弯道、隧道,始终按标准作业,精心开车,防止了多起事故。

2003年9月的一天,晚上9点多,一片漆黑,大雾弥漫。在临汾站,高明生驾驶内燃机车,牵引374次旅客列车向北疾驰。一路上,他集中精力,小心翼翼地开车,刚出南关站,在机车大灯的照射下,他隐约看到前面无人道口有一大团黑影。他果断撂闸,机车紧急停在道口前10米处。只见两辆大型重载汽车熄火了,错位停在道口上,堵住了上下行线路。他防止了一起路外伤亡事故,为此,他获得了1500元奖励。

2009年12月13日,高明生退休。他驾驶过人民型、胜利型、前进型蒸汽机车和北京型、东风4型、KD型内燃机车,曾获过金牌司机、北京铁路局先进生产者等称号。1994年,他荣获北京铁路局安全行驶50万公里司机称号。2005年,他取得了安全行驶100万公里的好成绩。

谈起工作感受,高明生感慨地说:“我对开火车有特别深的感情,觉得自己一辈子还没有开够火车,就让儿子接着开。”

高斌:

做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

1982年3月28日,高斌出生,耳濡目染,从小就和火车结缘。2001年9月,他考入山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2003年12月,他参军入伍,并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12月退役后,他继续大学学业。2007年4月,他参加工作。

2009年12月,高斌被分配到湖东机务段大西运用车间同蒲四队,成为一名学习司机,担当北同蒲线、宁岢线的运输任务。那时,他们驾驶和谐型电力机车,牵引万吨空车,到大新站、安家岭站、安太堡站等,装上煤,再把列车拉回湖东站,再由其他司机经大秦线运送到秦皇岛。

上班后,他喜欢和同事们交流工作经验,虚心向同事请教。他常到检修车间电器、机械、制动等班组工作场地干活,向师傅学习机车部件的工作原理、维护保养、故障判断等知识。

2012年10月,高斌考上梦寐以求的火车司机。2014年4月,他调入太原机务段运用一车间,驾驶韶山4型机车,担当石太线货物运输任务。

每次出乘,他都会早到30分钟,认真学习一遍行车规章,提前预想操纵要领,听取调度员交代注意事项,根据天气和线路情况、机车和人员情况开好出乘小组会;细致检查每一个机车部件状况,坚持做到多敲一锤、多看一眼、多问一句,杜绝机车带病出库。值乘中,他紧盯每一架信号机,撂好每一把闸,就连手比姿势、值乘坐姿也不走样。在他的乘务包里,《行车组织规则》《机车操纵规程》等书被翻得皱皱巴巴,书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读书心得。他说,有苦更有功,无功就是过;精心平稳操纵,安全正点运行;手中握着闸把,安全就在心底。

高斌说:“我们一家三代见证了山西铁路的发展,从爷爷开蒸汽机车到父亲开内燃机车,再到我这一代开电力机车,铁路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地植根在我的脑海中。今后工作中,我要继续发扬爷爷和父亲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助人为乐、拼搏奉献的精神,做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