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闪耀的云彩

2018-10-10 11:5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彰举

时值深秋,天气已转微凉。远处黑云压阵,风雨欲来。金乌未落,大地已难见余光。

在回项目驻地的小路上,走着一对小恋人。他叫罗平,她叫小丽,两人都是今年刚参加工作的见习生。

“罗平,刚才李书记找我谈话了,希望我们两人要多学习,提高业务素质,问我们愿不愿意入党。”

“哦。”听小丽说完后,罗平并没有多么感兴趣,随口应了一声。

“那我们一起写入党申请书吧,争取早点向党组织靠拢1

“哦。”在小丽兴致勃勃地说完一番话以后,罗平依旧无动于衷。

“你这是怎么了?以前你可不是这样的啊1小丽有些不高兴了。

罗平看出了小丽的情绪,赔了个不是,“这不是对你的态度,只是这几天,在工地上,我老是倒霉,出了一些状况。”

“昨天,师傅带我去盾构井下面检查的时候,一个不小心,我额头撞了一个大包。今天上午,下楼梯的时候,我又滑倒了,手掌还割破了一个口子。我现在要去拜一拜菩萨了。”罗平一股脑把这几天的倒霉事说了出来。

“你这是怎么了?还相信迷信了1

“这不是太背了嘛1

“你也不想想这些都是你自己不小心的原因呢。你看才来的新同事,别的不都好好的吗?也就是因为你上工地,安全帽安全鞋穿戴不规范,不注意安全。”小丽也不生气了,耐心地开导罗平。

“你看我们来公司的时候,培训会上,公司的领导们对我们报了多大的希望,给我们讲党的十九知识,介绍共产党的先进性。”

“这些我知道,可是还是保不准要出事啊?”罗平将信将疑。

“你看和我们一起来的张大明,以前不也老出事吗,而他现在已经成了项目的安全员了,你知道什么原因吗?”

“我当然知道,他过去工作比较粗心,现在工作比较用心了。”

“那么你呢?”

罗平低头,陷入沉思。

于个人而言,无心之失往往只造成小问题,正如一个蚁穴对千里的堤岸,如浮游强撼大树的悬殊对比,让我们总是习惯性地选择将它忽略。然而企业是一个集体,是很多人的集合。无心的蚂蚁多了,便会在一个偶然的条件下爆发溃堤的灾难。

每个人一个无心之失,放大到集体里就是重大的损失。集体的偶然就是必然。我们不知道会是怎样的一个契机,所有的负作用力便很偶然的朝向了同一个方向,那个方向的终点,是让我们骇然的事故,是我们承受不了的损失,甚至,我们有可能无法感知,那个射线指向的方向,会不会有一个让我们预期的终点。

对个人来说,今天的无心之失或许是昨天的重复。日复一日的错误,终将导致无可避免的灾难性后果。

《苟子·劝学》中说,“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用心,就是专心地去做一件事,把它放到心里,不犯无心之失,也不原谅自己的无心之失,再持之以恒。一者,恒一也。持之以恒坚持安全,才能保证企业长足发展。

党的指导方针和政策,如老者言,是人生的旅行,悠悠岁月沉淀的智慧。如达者言,是心灵的旅行与奋斗努力的目标,也是长路漫漫中我们应该坚持的精华。

罗平再抬头,远处云开日明,晚霞若灿,落日如辉。

罗平莞尔,与恋人相视一笑,“对呀,我为啥不能用心一点呢?行!今天晚上我就写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入党。”

常听人言,见晚霞而行千里。风雨兼程的企业发展道路上,有的人有拐杖,有的人有雨伞!撑拐杖者,横冲直撞,却终归免不了一身的泥泞。撑雨伞者,风雨兼行,也避不开湿身的结局。而用心者,路途艰辛则走得更加小心,所以才能避得开拐杖也撑不住的坑。雨大则停,所以才能躲得开雨伞撑不住的风雨。

个人用心恒如一,集体万众心相聚,如此方可纵横千里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