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用心吐字 用爱归音

2018-09-28 08:4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全国故事家、原铁道部文联创作协会理事

■颜 茜

近日,南京铁路文体馆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与企业共成长”主题诗歌比赛,在上午的培训会上,我又见到了尊敬的大姐——南京客运段工会主席陈静美……

一袭白色茶裙、一条暗红围巾、一头干练短发,她还是那样的温婉优雅、从容大方,一如我初见她时。未见其人,便闻其“教科书式”的好声音,这熟悉而又动人的声音让我觉得无比暖心。

我大约已有六七年未曾见她了。上次见面还是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女职工书画、摄影、手工艺作品展会上。我在现场表演剪纸,但我的眼睛早被陈静美所写的蝇头小楷所吸引,心中甚是喜欢。见了面,我悄然表达了由衷欣赏之情并得到了她的回答:“只为让心静一静。”后来我们的联系就少了,想必这些年当了工会主席的她一定很忙。工会工作千头万绪,冬要送温暖、夏要送清凉,再加上各类文体比赛和各种大小不一的会议,我不禁在心里发出疑问,那曾经充满磁性的好声音是不是已经休眠了?

然而,非也。她的声音更加澄明、醇厚了,播音技巧也越发娴熟完美。她最近活跃在配音秀平台,朗诵的作品广泛涉及中外影视剧、诗歌朗诵、专题片和新闻播音。尤其是近几年来,她成功策划并参与了“爱不能等”“乡愁若灯”绿皮车读书会和铁路火车诗会,获得江苏省朗诵协会创新品牌佳作奖。

静美还利用业余时间朗读了李木马、曾瀑、王丹凤等铁路诗人的作品,花了大半年时间录完了王雄撰写的18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她不遗余力地宣传铁路改革发展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巨大成就,其诵读作品也在“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上连载,赢得了广泛赞誉。

言谈中,静美说起了对自己曾是一名列车广播员的经历。怀着对播音艺术的热爱,她开始在声音的海洋里潜心修行。她利用业余时间向江苏省戏剧学院教授查曼若老师系统学习播音。她不满足于固有的程式化广播,边学边悟、独自编辑、不断创新。果然,她很快就成为广播员中的佼佼者,受到越来越多旅客朋友们的喜爱。

刻苦、热情、坚持、努力。静美她一路向前,像个英勇顽强的战士,又像辛勤耕耘的农人。她一直和铁路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她也最懂得铁路人的艰苦,她深深地爱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

现在,她的声音已经超越了本音,在二维创作空间里运用自如,配音跨度可以从6岁的稚童到80多岁的老奶奶。正如国家一级导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十佳电视编导刘惠萍女士所评价的那样,她的声音已经超越了有些同行,达到了专业水平,听她的朗诵完全是一种享受。如今的静美已是江苏省朗诵协会会员,并且梅开二度,两次捧得江苏省朗诵“十佳”会员奖杯。

她待人温和,对职工极具亲和力,鼓励、带领大家进行创作表演,用自己的语言讴歌铁路、反映生活;她喜欢“多管闲事”,做公益活动(无偿帮助残疾诗人王忆进行诗歌专辑录音)、做新闻采访、做文化交流;她甚至还是一位“资深红娘”,如今已为28位新人牵线成功。她娇小纤细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在此次主题诗歌比赛上,她还是像上午讲课时一样专注和认真,投入全部热忱和精力。比赛结束后她热情地握住我的手,表达祝贺并鼓励我不要放弃爱好。“小妹,你还年轻,要坚持啊,一定不要丢掉你的爱好和长处。你的老师王长庚先生(全国故事家、原铁道部文联创作协会理事)80多岁还活跃在舞台上呢,艺术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她真诚地对我说。

回来的路上,我为我充实美好的一天感到愉悦,为见到静美大姐感到欣然。获奖已微不足道,聆听她的授课,和同行们之间切磋交流不是更大的收获吗?

尘世行走,无论我们被世事俗烟熏多久,被浑浊世态浸泡多久,心灵深处始终要留有一处最洁净的角落,永远如初时美好,静守初心。用心吐字,用爱归音,静观静美用好声音、正能量还原生活,传递感动。

本文图片由颜茜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