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离别的中秋

2018-09-25 08:4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浩

“小张,河道改移还要再加快进度,争取国庆节把工程交给番禺区水务局。”9月24日上午,一场大雨过后,生产副经理赵俊启像往常一样走进施工一线开始工作。这一天,中秋佳节,举国欢庆。这一天,对佛莞城际项目却是个别离的日子。今晚,这位令人敬佩的“老铁”就要离开这个41年如一日的岗位。是的,这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班。按理说,这一天他只需要完成移交手续,可赵俊启并不着急,他细致严谨的给年轻的技术员做着最后的指导,把无尽的留恋化作叮嘱注入脚下的工程。

六十年光阴易逝,花甲龄来一挥间。1978年,为响应建设祖国的号召,青春年少的赵俊启毅然告别家乡,踏上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乌兰县投身青藏铁路建设。1984年,“兵改工”的命令正式下达,赵俊启又根据祖国需要,脱下了军装,就地转业,成为一名筑路工人。四十一年来,这位老铁道兵先后参建青藏铁路、河南洛驻高速、沪昆客专、邵坪高速、防城港环岛路等多个项目,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的汗水见证了中国交通网络的成型,而他也从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变成了如今年逾花甲的老人。

回首昨天,正是无数向赵俊启这样的老铁道兵舍小家、为大家,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方才奠定共和国走向辉煌的根基。饮水思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道路上,每一位铁建儿女还要继续努力。

还记得退休前,赵俊启在和年轻的后辈聊天时,他常常会讲起关角隧道,讲起那时的战友们,讲起那时的激情岁月。他曾说,退休后,他会再次踏上青藏高原,看一看永远留在那里的战友们,看一看那个载满他青春回忆的地方……

退休前的最后一天,赵俊启(右)依然在施工一线指导工作.JPG

上一篇:潺潺的梦
下一篇:改革四十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