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震撼心灵的画卷

2018-08-31 21:4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现中国铁路总公司

在我的生活圈子里,年轻的李洪远已经是很有名气的铁路摄影师了,他的作品多次在各大比赛中获奖。

听闻中国摄影家协会又要举办大型摄影展,李洪远整理出参展作品,我有幸先睹为快。这些参展作品创作时间从1997年至今,展示了铁路人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我作为铁路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看到这些生动的画面,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火红的年代。

1985年,高中毕业的李洪远从豫东农村来到郑州,成为郑州工务段的一名养路工,每天为行车安全付出辛勤的劳动。他最了解一线工人的执着,他最清楚一线工人的不易。在他的心目中,那些默默无闻、常年奋战在一线的铁路职工,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基石和动力。成了名的李洪远没有忘记那些任劳任怨、吃苦奉献的一线职工。他经常用手中的相机记录关于铁路职工的动人场面,帮助人们保留难忘的记忆。

在他的作品里,很多影像都是我十分熟悉的场景。我是一个“老铁路”,经历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洗礼,那一个个感人的场面深深地埋藏在我的记忆深处……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铁路不断提速,旅客乘车的幸福指数也逐步提高。当年,郑州铁路局(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顺应时代形势,以郑州至漯河间的铁路作为大提速试验段,采集数据、科学分析,为大提速取得可靠依据,确保提速万无一失。铁道部(现中国铁路总公司)派提速试验小组两次来到郑州,在郑州至漯河间白天开行提速试验列车,夜晚分析各项试验数据并连夜整修线路,两次创造了“中国第一速”。

李洪远的作品里有一张反映铁路供电系统工人改造高压供电接触网的照片:在轰轰烈烈的施工现场,地面有工务大军整治线路,空中是供电工人在作业的生动瞬间。如果留下的是影像,人们就可以看到他们在不停地变换动作,如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他们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曲雄壮的赞歌。

李洪远选送的作品有一半都是高铁建设的新作。铁路经郑州而建,郑州因铁路而兴。100多年前,郑州还是一座很不起眼的县城,正是京广、陇海两大铁路从这里经过,这座曾经的小县城逐步发展成了中原大都市。随着高铁不断建设,如今的郑州更加出彩,一个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即将形成,新一代铁路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在神州大地描绘最新最美的篇章。

李洪远摄影作品是留在我记忆里震撼心灵的壮丽画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