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李亚山 发掘水晶矿石之美

2018-06-14 09:2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二氧化硅

■刘 忠

大千世界,美无处不在。水晶矿石,又名观赏石,其形状各异、晶莹剔透,彰显出典雅而神秘的气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货运中心新浦东经营部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李亚山利用10余年时间,收藏各类观赏石300余件,其收藏的作品《母爱》《黄河·壶口瀑布》于2016年入讯中国石谱》。

妙趣偶得

2004年5月,李亚山和妻子魏丽萍偶然间走进了离家不远的东海水晶市常看到柜台上那些闪光的石头,李亚山感觉自己走进了色彩斑斓的世界。把玩柜台上细腻温润、珠光宝气的艺术品,李亚山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当时,他发现一件水晶观赏石体内,镶嵌着大鸟喂小鸟的画面,心生欢喜,当即买下那块观赏石,并取名“母爱”。从此,他走上了寻找美、感受美,并从中寻找乐趣的藏石之路。

激情燃烧

从一块古董残片,可追寻千年历史;从一块玲珑奇石,可触摸大千世界。2013年初,在家休息的李亚山得知一位好友从非洲引进了一批海洋石,放在离东海水晶市场不远的仓库里。他和妻子第一时间赶到仓库,一块一块地斟酌挑选,寻找心仪的石头。

李亚山说,海洋石是一种典型的隐晶质石英(二氧化硅),也是一种典型的碧石。海洋石的成分不纯,常含有粘土质矿物,从透明到半透明,形态各异。具有收藏价值的海洋石形象鲜明、色彩艳丽、质地细腻,其色彩越鲜明,石头质地越好,收藏价值越高。然而,在仓库里淘了整整一天的李亚山夫妇,并没有找到一块能让自己满意的藏石。当李亚山起身准备返回时,他突然看到门后还有一个袋子没打开。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从袋子中取出一块约15公斤重的石头,发现此石前脸像大山,山前有一名少女低头站立在中间,好像在思念往事。李亚山如获至宝,感叹道:“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埃”

收获美好

“从平凡的事物中发现美”,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李亚山。

“决定一种物品是否有收藏价值,不在于物品本身。方向对了、心态好了,收藏的就是一种快乐、一种希望。”李亚山说,“观赏石作为大自然肌体,具有天然性、古老性和稀缺性。同时,在价值上,它具有科研性、艺术性和玩赏性,诸多因素构成了其独特的魅力,这也是我加入这支收藏大军的原因。”

近年来,他订阅了《石道》《奇石收藏实战宝典》《宝藏》等专业性报刊,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同时,只要有时间,他就去参加精品石展和培训班。2009年,他的藏石作品《皓首穷经、背靠大树》入选中国观赏石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全国精品石展;2014年,其16方水晶石入选中国观赏石协会、台湾花莲县联合举办的“两岸一家亲”首届海峡两岸精品石展,藏石作品《多方》被中国水晶博物馆收藏;2016年,他的藏石作品《母爱》《黄河·壶口瀑布》同时入编《中国石谱》。该书总共收录了3件水晶观赏石作品,李亚山占了2件。

在李亚山的熏陶下,他的妻子魏丽萍也加入了藏石之路,现已是江苏省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观赏石专家、中国观赏石价格评估师、宝石鉴定师。

本文图片由刘忠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