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邮票上的端午节

2018-06-14 09:2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为弘扬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2001年6月25日,即农历的五月初五端午节这一天,中国邮政发行了全套3枚的《端午节》特种邮票。邮票图案为传统木板年画,内容包括端午节我国民间的各种习俗。

与此同时,我国港澳台三地邮政也多次发行端午节邮票。由于地域沿海的特点,三地的端午节邮票图案多以赛龙舟为主要内容。1975年7月31日香港发行《香港节日》邮票,其中第二枚名为《端午节》,图案是七巧板拼成的龙舟;1985年6月22日香港发行《端午节》邮票,全套4枚及小全张,以龙舟竞渡为图,4枚邮票首尾相连,组成一幅完整的龙舟图;1994年6月8日香港发行《中国传统节日》邮票,其中第一枚名为《端午节》,图案以古人划龙舟做背景,前景为手持书卷的屈原,并印有“端阳竞渡”字样来点明主题;2001年6月25日香港与澳大利亚邮政联合发行《龙舟竞渡》邮票,全套2枚,图案是齐头并进的两条龙舟;2012年5月22日香港发行《香港节日》特别邮票,其中第四枚名为《端午节》,图案中上下两个正六边形,上为龙舟头的特写,下为龙舟竞技的热烈场面;1987年5月29日澳门发行《端午节》邮票,全套2枚,图案分别为“龙舟龙头”与“龙舟竞渡”;1966年6月23日台湾发行《民俗》邮票,其中第一枚为《龙舟竞渡》,图案为在蓝色的海面上两艘你追我赶的竞渡龙舟;2012年6月20日台湾发行《传统节日》邮票,其中第三枚名为《端午蒲酒》,图案为人们在端午节常食用的菖蒲酒和粽子两种美食,代表端午节。

本文图片由党玉占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