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马莱型蒸汽机车家族

2018-06-07 12:2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当然是蒸汽机车

由于京张铁路关沟段坡度达到33‰,普通机车难以胜任,因此詹天佑曾多次写信给他的美国同学洛德(E·P·Lord)了解美国有无合适机车。信中写道:“我这里有一项艰巨的工作,此处有长约12英里的铁路,其坡道几乎连续为1/30,又无其他线路可选,在这样的陡坡道上行驶的机车,你生产过没有?我们的车辆大多为30吨车,有没有可牵引10辆这样重车在这种坡道上行驶的机车?希望你告知我关于此种机车的价格情况(当然是蒸汽机车)。轨距为4英尺8英寸半,煤是烟煤,并非硬煤。”

1907年,詹天佑最终选定从英国北英机车公司购入4台“复胀式”蒸汽机车,也就是后来命名的马莱1型蒸汽机车,轮式排列为0-6-6-0。“复胀式”蒸汽机车和普通蒸汽机车的区别在于:机车的每一侧都设置两个气缸,两侧共4个气缸,锅炉产生的蒸汽先进入高压气缸做功,之后再进入低压气缸两次做功,之后经过乏汽喷口由烟筒排出。这样的设计可以充分利用蒸汽的能量。“复胀式”蒸汽机车每个气缸都连接一组动轮,两组动轮之间采用非固定连接,减小了机车的固定轮距。因此,虽然这种机车的走行部比较长,但是也能够在较小曲线半径的山区线路上行驶。马莱型蒸汽机车系列都是这种“复胀式”蒸汽机车。

1911年,京张铁路引入了轮式排列为2-4-4-2的马莱2型蒸汽机车。由于增加了两组导轮和从轮,所以这种机车更容易通过转弯半径小的线路。此外这种机车设有蒸汽发电机,为机车照明提供电能。有专家考察,这种机车在20世纪50年代还有两台在使用。

今天,在八达岭地区的京藏高速公路进京方向道路沿线,经常可以看到避险车道。在这段长下坡道路上行驶,车辆容易刹车失灵,这时可以驶入避险车道避险。100多年前的京张铁路线路也有类似的设计,称为“保险道岔”或“避难线”。这种设计不仅是为刹车失灵的机车准备的,上坡的机车动力不足时,也可退入避难线,待蒸汽充足时,再重新上坡。

1914年,美国机车公司为京张铁路关沟段专门制造了马莱3型蒸汽机车。这种型号的机车一共进口了7台,轮式排列为2-8-8-2。这种机车当时挂于列车尾部,推动列车上山。这样可以避免车钩拉断,同时坐在列车中的旅客还不用吸入机车喷出的烟气。由于这种机车动力充足,所以不用退入避险线就可以轻松地把列车推上山。

1921年,关沟段迎来了史上最大的“特大号机车”——马莱4型蒸汽机车。这种机车有粗大的锅炉和气缸,其功率比新中国成立后制造的大功率货运蒸汽机车“前进型”还要大。这种机车特别重,所以被规定只能在京张铁路南口至康庄之间来回行驶。因检修原因要驶出该区段时,则必须把煤和水都卸掉,否则会压坏沿线的桥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马莱型蒸汽机车陆续报废。这些庞然大物报废之后仍旧在发挥余热,机车的锅炉可以作为供暖锅炉,锅炉内的烟管也可以作为建筑材料。今天的青龙桥站依然保留着用马莱型蒸汽机车烟管制成的栏杆。

1984年,南口机务段逐步更换了内燃机车,司机们的工作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如今,当年驾驶马莱机车的“大车”们回忆起那段离地三尺、腾云驾雾的“活神仙”时光,依旧有讲不完的故事。

本文图片由杨溪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