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通勤路上书相伴

2018-05-31 12:0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读书的间歇,向车窗外望去,辽阔的草原、巍巍的群山,还有呼啸而过的城市乡村,都是眼前的一道道风景。于此间,掩卷沉思之际,更觉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境之妙。有时候,在线路两侧可以看到正在施工的同事,他们身上的橘红色马甲,迎着晨曦或暮色,在风中“轻舞飞扬”,周边的景色,似乎更多了几分绚烂。

我喜欢读书的感觉,喜欢那种清茗夜灯、嗅着油墨的芬芳,任思绪信马由缰地徜徉在文字海洋里的感觉。书页翻动时,灵魂驻足停歇,与作者交流思想,有所思、有所悟。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在台灯不甚明亮的光里打开书柜的门,看着一排排整齐的书籍,那些和读书有关的一幕幕往事就渐渐鲜活起来,像一场耐人回味的电影,每个镜头都是那样的清晰而深刻。

上世纪80年代初,我读小学,那种被叫作小人书或画本的连环画是当时我的最爱。我就读的小学旁边就有这样一家出租小人书的地方,租金大约是2分钱一本,只限在店里看,如果每次花1角钱可以租六七本,于是,这里就成了我常去的地方。

租书的花费从哪里来呢?当时父母都忙,我家离学校还远,许多时候,母亲顾不上给我带午饭,会给我1角钱,让我中午买一根麻花作为午餐。在那个年代,能吃到一根香喷喷的麻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是于我而言,看小人书的幸福感更甚于吃麻花,于是麻花钱就换成了阅读小人书的精神食粮。靠着这1角钱又1角钱,在小学时,我似懂非懂地读完了《三国演义》,情节和内容相对简单的《水浒传》也仔细读过两三遍。

从中学到大学,我读书的习惯一直保持了下来,以至于眼睛近视、度数增长。大二那年,我迷上了梁晓声。我还清晰地记得,在一个双休日里,我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几乎不间断地读完了他的长篇小说《雪城》。虽没有经历过那段年月,但作家冷峻而深刻的笔触让我感受到了一代人的迷茫、思考和求索,读到感人之处,我不禁潸然泪下。

这些读书往事,是我记忆长河中一朵朵难忘的浪花,虽时光荏苒,却愈发清晰闪亮。现在回想起来,光阴深处那些废寝忘食的读书岁月虽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我的学习成绩,但捧起书来的那种幸福感和满足感却是深刻而难忘的。若时光重来,我还会像当年那样如饥似渴,一书在手,夫复何求?

数年前,因工作变动,我从齐齐哈尔来到了哈尔滨。每个周末乘火车往返于冰城与鹤城之间,成了铁路通勤大军中的一员。那时这两个城市之间还没有开通高铁,单程需要近3个小时。尽管通勤时间有些长,但坐在温馨舒适的车厢里,看看窗外快速掠过的风景,倒也是一件惬意的事。风景看够了,我就用读书来打发时间。

这几年,因工作繁忙和家庭琐事,抽出大块时间来阅读似乎成了一件奢侈之事。我不仅许久没有读过大部头的书籍,就连常年订阅的那几套杂志也经常被束之高阁。自从通勤后,这些积攒的“书山”被我用通勤路上的阅读一点点攻破。

坐在通勤车上,沉浸在文字的世界里,我总是被曲折的情节和人物的命运深深地吸引着,竟觉得通勤路短了不少。记得有一次看作家方方写的长篇小说《武昌城》,列车启动时我开始阅读,读到北伐军破城之际,列车正好驶进哈尔滨站。数百公里的旅程恍若片刻抵达,那种感觉神奇而难忘。

不仅是在通勤的路上,身为一名铁路工程人,我经常要出差去工地,随身带着一本心仪的书籍或杂志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因为少了打扰,在火车上的阅读质量也提高了许多。读书的间歇,向车窗外望去,辽阔的草原、巍巍的群山,还有呼啸而过的城市乡村,都是眼前的一道道风景。于此间,掩卷沉思之际,更觉得“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意境之妙。有时候,在线路两侧可以看到正在施工的同事,他们身上的橘红色马甲,迎着晨曦或暮色,在风中“轻舞飞扬”,周边的景色,似乎更多了几分绚烂。

有人说,生活是一把双刃剑,苦恼、快乐相伴。不期而至的通勤生活,让我多了几分对妻子女儿的离愁别绪,实在是落寞伤感。铁路工程人的工作性质,免不了舟车劳顿、四处奔波。可就在这孤单的旅途之中,有书相伴,顿觉温暖。

因为喜欢读书,我也收藏了不少书。我的藏书大部分是父亲给我的,父亲从一所铁路中专毕业后,分配到了大兴安岭深处的一个小车站。紧接着在那里成家立业,我们兄弟几个也相继出生,那时林区的条件特别艰苦,母亲又没有正式工作,可父亲在每月发工资后总是想法子省钱购书。到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的藏书已颇具规模,有2000多本,这在一个林区小镇上,是很少见的。我结婚那年,父亲把藏书中的大部分连同一个新买的书柜送给了我。这些书成了我藏书的中坚力量。

与书籍的对话,前人的智慧强大了我的精神世界。一路走来,无论外部环境如何荆棘密布、风雨阴霾,我始终坚信,风雨过后一定会有彩虹,热爱读书、坚持学习的人,生活一定会给他一份应得的回报。

供职于哈尔滨工务大修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