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错过永不再来

2018-05-31 11: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孩子18岁了,考去了上海复旦大学。从此,我只能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以爱守候。

家有考生的亲戚朋友问我培养之道,我认为,孩子考到哪一所大学并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只要他尽力一搏,将来回想时不后悔就好。最重要的是,父母应该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身心健康、品德良好、热爱学习的人。

大约从孩子1岁多开始,我们母子就开始了亲子阅读时光。晚上靠在床头,从最简单的水果、动物图片配词语开始,用手指点着,一遍一遍地念给他听;再大一点,开始念童谣、童话故事,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有一次,看到孩子正儿八经捧着书在读,读得像模像样,走过去一看,忍不住笑坏,书是上下颠倒放着的,虽然他一个字都不认识,可是听老妈读来读去,其中的内容已经记熟了。

值得一提的是让儿子读诵《弟子规》,列述孩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规范,精炼易懂,朗朗上口,好听易记。我和他一起读,一起背,也给他解释其中的意思,讲为什么要这么做的道理。有时我们叫他,或者请他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他可能忙着玩,不情愿答应,也不乐意去做,我就会提醒他: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当然,要求孩子做到的,我也会尽力先自己做到。诵读践行《弟子规》给孩子打下了良好的道德基础!

小学开始,孩子就开始要钱自己买书了。有时候遇到问题,光是苍白的说教是不起作用的,用书中的人物或者事例来跟他说,孩子就容易接受。7岁时送孩子学跆拳道,才去了两次孩子就不愿意去了,说练功太累,腿疼,怎么办呢?不想他就这样轻易放弃。他那时很喜欢看《火影忍者》,主人公漩涡鸣人为了梦想刻苦修行,百折不挠。我就跟儿子聊漩涡鸣人,聊完后儿子坚持上完了那一期的跆拳道课程。有段时间,儿子迷上了漫画《海贼王》,我不太赞成。这些漫画书在我眼里非书中上品,但如果他对此有强烈兴趣,我亦不能强行阻止,若他能从中得着几条好处,也算没有白白浪费时间。在儿子心目中,我还算是个通情达理、开明的老妈。可能因为一直跟儿子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儿子的逆反期比较平稳度过。由此我领悟到,所谓逆反期,不过是孩子追求自由独立的一个必经阶段,如果家长一直能理解他,包容他,给他恰当的自由伸展空间,亲如母子,血脉相连,何至于闹到形同水火,势不两立?

高中阶段,儿子看的书范围越来越广,《时间简史》《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果壳中的宇宙》等都有所涉猎。爱好阅读给了儿子开阔的视野、良好的思辨能力。至此,老妈的教育功能已经基本可以被书取代。当我有时忍不住唠叨他时,他说起道理一套一套的,还合情合理。此外,爱好阅读对提高考分也是大有裨益,且不说有助于在语文考试中多拿分,其他哪一门学科不需要阅读理解能力做基础呢?

曾经,我对自己充满不自信,心里自问:柔弱如我,有能力牵孩子的手,跨过人生的道道难关吗?如今,儿子羽翼渐丰,带着我们的祝福和爱走向远方。原来,为人父母,是可以变得强大,借着书籍的智慧和力量,努力给孩子恰如其分的关爱和引导,就像给一棵小树以充足的阳光、雨水和良好的土壤环境,孩子自然能茁壮成长。

供职于广州铁路文化广告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