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走在远方的舅舅

2018-05-18 08:4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婷 余萍

我的童年是在姥爷家度过的,那是个很偏僻的小村庄。但出了家门口,就能看到一条灰白、破旧的火车道,延绵进暮色,延伸向远方,承载着游子们数不尽的思念与哀愁。

记忆中,每次路过这个火车道,姥爷都会指着上面的火车,对我说:“你小舅舅在上面哪1年幼的我听了后,自豪和兴奋溢于言表。

“舅舅在火车上”这句话,当时我并不理解姥爷为什么每次见到火车都会说,现在想想,大约是姥爷希望看到的火车中某一列上有归家的舅舅吧。

记忆中的舅舅,是个极少归家的人。因为接触少,小时候我并不了解他,只知道他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偶尔回家,回家时背个大包,风尘仆仆的样子深深地烙印在我脑海中。舅舅归家探亲时,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翻找他的大背包,他也在旁陪着姥爷,疲倦且温柔地看着我把包翻乱。因为背包里面总是有我没见过的物件,能够让我惊喜连连。但是有两样东西每次翻包的时候都有,那就是泡面和饼干。小时候不理解,现在我知道了就是泡面和饼干陪他度过了这些年四处奔波的旅途。

因为舅舅回家的次数实在是太少了,以致于每次见面我对他都倍感陌生。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以让他这么多年一直到处奔波,踏过万水千山却极少踏进家门。每每听到姥姥、姥爷念叨着他归家的日子,看到瘦弱的舅妈独自料理着一家人的生活,我就想舅舅为什么还不回来看看?真的,那时候特别不理解,为什么他不回来上班?

直到有一天,舅舅发给我一个《永远的铁道兵》视频链接。对于我这样的小孩子而言,纪录片挺无趣的。但是我想了解我的舅舅,想知道到底是什么能一直支撑着他这样拼搏?所以坚持看完了。

于是,我知道了“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进而,我开始了解铁道兵,了解铁道兵精神,他们的故事不断的感动着我。

年年岁岁,磨难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被遗忘,铁道兵早已退出历史舞台,历经岁月沉淀下来的铁道兵精神却越发显得璀璨熠熠,更多的像我舅舅一样的人们勇敢地肩负起祖国建设的重任。

我也逐渐了解了我的舅舅,那个背包里只有泡面和饼干的舅舅,那个走在风里雨里但充满斗志的舅舅,心里充满了对他的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