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8-05-17 07:3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儿子:

提笔时想叫你“辰辰”,又想叫你“谭谭”,还想叫你“橘子哥”。在你满足我和爸爸的所有愿望时,你被我们赋予了许多期许,也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所以还是叫你儿子吧。这段时间正在读《哈佛家训》,你每晚睡前作妈妈的旁听者,要不爬到妈妈身上抢过书,要不听着听着就睡着了,一点都不称职。书看完了,最后再把看到的、想到的写封信给你吧,希望你做个好梦。

首先你要善良,这是做人最基本的品性,你要懂得生命之间的平等,要懂得怨恨愤慨的因果。再者你要有负责任的胆识和勇气,这一生,我们会做很多事,有些事是你必然要承担的责任,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时候我们的能力还达不到,不能保证每件事尽善尽美,甚至会把事情办砸,但千万不要退却,没有人会怪努力将事做好的人,只会看不起懦弱、推诿的人。最后你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站在台前冲锋陷阵时,我相信你会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但人的大多数时间是在平凡中度过,人的生命不是比谁活得长,而是比谁活得厚重,日常的点滴细节就是生命厚度的帧数。

当一块石头有了愿望,它就不再是石头,也不再静卧在泥土之中。《当一块石头有了愿望》文中给我们描绘了梦想的伟大和绚丽。未来的你会有很多梦想,你会畅游在憧憬未来的豪情中,但我也要告诉你,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漫长的岁月供你在“坚持梦想”和“妥协现实”间来回挣扎,你定会为此深深痛苦,所以妈妈要和你说以下的话。

首先妈妈会鼓励你敢想敢做的特性。妈妈会保证尊重你的选择,不会将我们的梦想强加于你,但也会告诉你每个梦想的实现都需要艰辛的付出,只有走完黑暗与苦难的隧道,才能把自己从沙子磨砺成珍珠,当然,如果你偏爱“沙子”,妈妈也会祝福你。再者关于追寻梦想过程中的心态,人生的痛苦往往来自于“得不到、留不注放不下”,心态考验的就是度的拿捏。

如今,恋爱这种事越来越顺其自然,所以妈妈也不卖弄经验去教你恋爱法宝,就从爱的本质和你聊聊。爱从遇见开始,希望你遇见时,好好珍惜。但你也要明白遇见的那个她不一定是最终的她,我说这些,不指望你失恋时不悲痛欲绝,而是希望你能像朱生豪先生那样“凭着这一点灵感的相通,时时带给彼此以慰藉,像流星的光辉,照耀我疲惫的梦寐,永远存一个安慰,纵然在别离的时候”,把彼此的经历当做人生美好的一段念想。

作为一个年轻的妈妈,这些既是对你的诉说,又何尝不是自省,一直战战兢兢接受着你带给我们的快乐,既想一下子给你全世界,又想你亲自体验这人世间的酸甜;既想你站在高处,挥斥方遒,又想你平平凡凡待在身边。妈妈知道永远抓不住时间的沙,你终归有你的世界。最后再说一点,锻炼好身体,愿你以梦为马,生而逢辰。

爱你的妈妈

供职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辆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