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星期天的旅行

2018-03-07 14:3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王亚飞

春色旖旎的清晨,阳光从细密的柳条间洒落下来,轻柔地照在街边的石板路上。广场上,有悠闲晨练的老者。路上,有匆忙赶路的上班族,也有眨着眼睛好奇地观察世界,坐在童车里的小娃。此时的我正走在旅行的路上。

八点整,列车缓缓的开动了。透过窗户,暖暖的阳光洒在脸上,像母亲的手,轻轻的抚摸着。望向窗外,连绵起伏的山丘遮挡了我全部的视线。列车逐渐加快了前行的速度,连着两侧的山峦似乎也在跟着移动,犹如一幅绵延不绝的画卷,看不到尽头。此时的山上,漫山遍野的杏花开得正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状也大抵如此吧!层出不穷的山峦肤色如包身工黝黑的皮肤,历经沧桑,却容颜不改。忽然,黑色的眼眸中跳动着几朵白云似的“棉花团”,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羊群。后面还跟着一个挥舞着羊鞭的羊倌哩!大山脚下,低矮地烟囱中冒着翻滚着的浓烟。一群小孩子在门前嬉闹着玩过家家。看着他们一个个无忧无虑、天真灿烂的笑脸,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个记者与羊倌的对话。  

记者:你在干什么?

羊倌:我在放羊。

记者:放羊干什么?

羊倌:放羊卖钱。

……

这些小孩子会是这样循环式的命运安排吗?我想,一定不会的。

《在山的那边》:“而在这座山的那边,就是海呀,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就如这首诗所说,我相信他们在翻越过无数座山之后,终会攀上一座顶峰,看到山那边的海,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开启他们全新的人生旅程。二十年之后,山,依旧是那时的山,只是山花更烂漫……

不知不觉,列车已到终点站。山群依然绵延向未知的远方,一眼看不到尽头。此行目的地是疏属山,即扶苏墓。兜兜转转了好一阵,终于找到了路口。那是一条上坡路,沿路的房屋是四合院式的布局,老旧的木门挂着铁环,窑洞式的窗子贴着纸花,台阶上摆放着几盆别致的盆景,既古朴、陈旧,又别有一番蕴味,且保持着黄土坡上那亘古不变的风味与气息。那里的一砖一瓦,每一扇门或窗都刻画着人们曾经在那里经历或逝去的生活印记。我脑海里对过去生活的最深记忆是:窝窝头、咸菜、数得见米粒的稀饭。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而现在的我们应牢记艰苦的过去,奋斗美好的未来,珍惜已拥有的一切。走了一半多的山路后,远远的就能看到矗立在山巅的八角楼,好似在向我们招手呢!不一会儿功夫,就到了顶峰。站在群山之巅,似乎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感觉异常兴奋,内心充满了力量。张目四望,一山更比一山高。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斜的慷慨激昂,此时此刻我也能体会一二了。之后,我们参拜了扶苏墓,对秦始皇时期的那段历史又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

星期天一天的时间,短暂而又漫长;星期天一天的行走,劳累而又充实;星期天一天的见闻,平凡而又新奇;星期天一天的体会,复杂而又丰富。星期天一天的旅行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高尔基说:“世界上最长而又最短,最快而又最慢,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时间每分每秒都是一样的宝贵,珍惜美好的青春,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只待你去经历、去感知、去领悟 ……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王亚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