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嫂罗东梅

2018-03-07 12:4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荣洁

从“军嫂”到“铁嫂”,由“花信”至“花甲”,她三十六载如一日,无怨无悔地为铁建事业默默奉献;她一人包揽了全部家务、孝敬老人、哺育女儿,甘做丈夫坚强的后盾和贤内助;她用言行践行了一名好妻子、好母亲的魅力,演绎了平凡铁嫂别样的情怀。她,就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连盐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荣以堂同志的妻子罗东梅。

说起罗东梅,起初她是一名“军嫂”,与荣以堂结为伉俪之时,荣以堂在原铁道兵一师二团三营十七连服役,身为副排长的他,新婚燕尔便匆匆赶回连队执行任务,剩下新婚妻子独自在家操持家务、赡养老人。直到次年,他们的大女儿即将出生才挤出10天时间回家探亲。可谁知,预产期已经过了一周,妻子还没有临产的迹象。眼看着10天假期就要结束了,面对左右为难的丈夫,罗东梅故作坚强的安慰说:“我不要紧,你安心回部队吧,咱们孩子肯定懂事,一定能平安降生的”。殊不知面对即将为人母,她心里有多少压力、多少忐忑。哪个女人不想生产时丈夫能伴其左右?然而,深明大义的她选择了成全丈夫,自己默默的克服!荣以堂首次见到女儿,是女儿一周岁时罗东梅带其到部队看望爸爸。这一年里,罗东梅一个弱女子,既当爹又当娘,尽着妻子、母亲的义务,担着儿媳的责任,村里人都说这个媳妇儿真不容易!

丈夫常年不在家,一个女人独自带着孩子在农村生活,料理家中事务的同时,还要做农活贴补生计,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不难想象。人非圣贤,罗东梅心中也有委屈也有不满,但每每想到丈夫远在千里之外每天风餐露宿的架桥铺路,心中的委屈与不满瞬间就化作了无尽的心疼与理解和支持。1988年,罗东梅的父亲因病垂危,给丈夫发电报望其速归(罗东梅娘家没有兄弟,在农村没有儿子的家庭送终时,女婿是要承担儿子戴孝的职责的)然而,时值丈夫所在的汉阳火车站站改项目施工生产的关键时期,为了抢进度,他又一次缺席了罗东梅生命中的重大事件!这一次,父亲仙逝的悲痛与丈夫无法顾家的委屈一起袭来,一向坚强的罗东梅嚎啕大哭。曾经生命中最重要的父亲阴阳两隔,结发丈夫一年难见几面,这种家里最需要他的时刻却依然要自己独自面对。她无助,她无奈,带着年幼的女儿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当天就病倒了。夜里发着高烧梦见丈夫在施工现场因挂念家里分神而受伤,她一下子惊醒!天刚蒙蒙亮就抱着8个月大的小女儿,牵着大女儿赶到镇上给丈夫发电报,四个字:“都好,勿念1同年,丈夫所在的单位因出色完成施工任务被评为“优秀工程队”。

为了照顾家庭、照顾两个孩子,为了保证丈夫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罗东梅放弃了娘家为她安排的进入供销社工作的机会。不仅如此,因时代和家庭原因,初中都没念完的她还将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为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这也是罗东梅最大的骄傲。那些年她最开心的莫过于寒暑假带着孩子到工地上与丈夫相聚的日子。得益于单位的人性化管理,像他们这样一方常年在外工作的家庭,寒暑假期间项目都为他们准备了探亲房,解决家属、孩子的食宿问题。这期间,丈夫将工作安排妥当就会抽时间带她和孩子们到项目所在地的周边转转,享受难得的亲情时光。再就是两个儿女各自参加工作后的那些年,她随丈夫从南到北,由西到东辗转于各大工地,过起了“随军”生活。单位对她这样为企业无私付出的铁嫂尤为照顾,提供长期探亲房给他们,而她为了方便他人,甘愿跟丈夫挤在他狭小的单身宿舍。细心体贴的丈夫平日里对她疼爱有加,意在弥补这些年对她的亏欠。两人恩爱的模样让项目上的小伙羡慕不已,经常打趣他们,“罗嫂子,我们书记怎么找到您这么好的媳妇儿啊?给我们也介绍介绍呗1每每这时,她脸上的笑容就如花儿一样绽放。

然而,好人并不能一生平安。2012年8月,独自在家的罗东梅突感不适,随即被查出心脏主动脉90%堵塞!确诊为重症冠心病,发生心梗及死亡率高达80%,必须立即进行心脏支架手术,且风险较大。这一噩耗对这个普通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两个女儿正商量着怎么通知远在江苏工地的父亲,输着氧气的罗东梅想起前一天丈夫来电话说,这些天正在忙着组织项目上京杭运河特大桥吊装钢管拱,她轻声说:“先别告诉你爸,免得他跟着担心。他年纪也大了,工作又忙……”女儿们左右为难,手术风险那么高,万一……但是拗不过罗东梅,她们还是决定帮着她瞒着父亲。手术当天,罗东梅起了个大早,让女儿帮她洗了头发,穿上平时送外孙上学的行头,费力的摆拍了好久,拍了一张看起来精神不错的照片发给丈夫,然后打电话说;“老头子,这两天我跟外孙女一起去参加夏令营活动去了,山里信号不好,你就别来电话了,等我回来打给你”。万幸的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住院期间丈夫发来视频,她都以人在山里,别浪费手机流量为由拒接。直到当年年底丈夫回到机关也是家里所在地湖北十堰参加职代会,他捧着京杭运河特大桥的“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铁建杯奖”和自己的“优秀党工委书记”三面奖牌回到家中才知道自己的妻子经历如此大的劫数!这个50多岁的男人看着自己憔悴不已的妻子,哭出了声。罗东梅只是轻轻的为丈夫拭去泪水说:“都好了,都好了……”项目领导后来知道罗东梅这次手术事件后,“强行责令”荣以堂休了20天的探亲假,说是得让我们的好铁嫂暖暖心!

罗东梅的辛勤付出成全了两代铁建人,年轻的时候无怨无悔的替丈夫分忧,承担起全部家事。大女儿在她的教育和熏陶下也毅然投入到铁建事业中,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铁嫂。她先后在公司市场部、海外部工作,两个部门都属于出差频率较高的部门,一出差短则一周,长则半月甚至一个月。一出差就需要罗东梅来照顾年幼外孙女的起居。年近六旬的罗东梅为了支持女儿的工作,默默的承担起这些。在她的全力支持下,丈夫、女儿勤勉工作,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回报了她的奉献与支持,丈夫当铁道兵时荣立三等功一次,兵改工后,先后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工委书记”“特殊贡献奖”等众多荣誉。女儿也是取得了“维护国家安全先进个人”、“海外经营工作先进个人”等含金量较高的荣誉。他们获得的荣誉里,凝聚着罗东梅的辛劳、理解和付出,她用别样的情怀,让丈夫、女儿的功勋章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图片说明:

图1、幸福温馨的一家人

图2、1985年罗东梅的全家福(带女儿到丈夫服役的连队探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