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成长足迹

2018-02-27 16:0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姚林宝

人类的可贵之处在于执着和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才使得地球表面沧桑巨变万物生机盎然。

一个企业的成长足迹总是有迹可寻,中国铁建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现跻身于世界500强,并成功上市,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有实力、最具有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它的成就令世人瞩目,拥有令同行业刮目相看的竞争能力,正以矫健的步伐昂首阔步走向世界,它的成长历程极为艰辛且漫长的,是一代又一代官兵或者干部职工用血肉之躯和血心与汗水铸造成的。

铁道兵是从战火中诞生、修路中成长起来的铁道工程技术部队。曾经历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援越和自卫反击战等血与火的洗礼,足迹遍及海外、长城内外和大江南北。曾经参加了国内国外多条大型铁路的施工,几乎国内铁路建设、抢修和它有关。正因为这段不朽的成长经历和特殊的历程,才使铁道兵功勋卓著扬名中外,成为铁建人取之不劲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从1948年组建铁道纵队到1983年年底并入铁道部的35年间,铁道兵官兵前赴后继,秉承“铁道兵前无险阻、铁道兵前无困难”的独特气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餐露宿,沭雨栉风,用他们灵巧的双手架起了一一条钢铁大道,每前进一步,都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都留下一个个带血迹的脚印,正因为施工难度大、环境条件差、设施简陋、劳动强度高和战争等特殊原因,据统计先后有几千名官兵为此献出了年轻宝贵生命,长眠在他身前干活的铁路旁。

铁道兵官兵如此勇敢悲壮,不惜用生命捍卫名誉,翻开厚重的历史课本其实不难发现:源于“以艰苦为荣、劳动为荣、当铁道兵光荣”的“三荣”思想;源于以老带新,“传、帮、带”以上率下示范带头的高贵品质;源于英雄部队、铁的纪律,党指向哪里,就战斗到哪里的光荣传统;源于铁道兵官兵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官兵始终以炽热的革命热情、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用崇高信仰支撑着他们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虽九死也无悔的追求,为了一个永不言弃的理想。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和思想“总开关”。

1984年1月一个军兵种消失于中国解放军的序列,铁道兵集体转业。官兵带着几多不舍和无比留念含泪脱去了军装,义无反顾冲进市场经济大潮,搏风击浪,涅槃重生。经历了“断奶”找“米”下锅的阵痛;从一元经营到实现多元经营跨越式发展;从粗放性生产到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施工的蜕变;从国内市场到开辟海外市场并成功实现多个工程领域跨越的转型;从自我研发、技术创新到高新技术的运用。开疆拓土,精准把握市场机会好像变得越来越强劲。

我们集团是我国老牌央企铁军的“首都师”,在60多年“摸爬滚打”发展历程中,先后参与了400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为国家的铁路、房建、市政、水利、水电、机尝码头等重大工程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一大批重点工程享誉国内外,科技成果硕果累累,“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协同发展”,经营模式创新,发展势头良好,经济运行效果趋好。风生水起,孕育人才辈出,幸福指数明显上升。如此辉煌业绩,我个人觉得毋庸置疑是共同的价值观和企业优秀文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沉淀在生命中“兵”精神、“兵”作风、“兵”气魄,得到了很好的薪火相传,企业价值观和核心精神在不断升华,并延伸培育“三高”品质、“三披”精神,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广受认同。

选择和方向永远比努力更重要。集团公司经营战略布局河南,助力中原发展,并成功站稳了脚步,是“责任重于能力,意志创造奇迹”的企业核心精神在这里得到了诠释,印证了一句话:人努力、天帮忙。机遇总垂青有准备的人。若想要在中原市场上纵深发展,大有作为,必须以项目为依托,树立“干好在建工程就是最好的市场开发”的理念,要以良好的信誉和品牌形象呈现给市场呈现给用户。

机会时常意外地降临,但属于那些绝不放弃的企业。回头望望成长足迹,成长规律仍然是有迹可循,坎坷历程,成长艰辛,精彩故事,辉煌历史,永载史册,弥足珍贵精神财富,将永远入驻我们的生命。

                                    

上一篇:感恩
下一篇:父亲的团圆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