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父亲的团圆年

2018-03-01 12:1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范成涛

春节,我既没有回老家,也没有留在空荡荡的城市里,而是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过年,这过年的地方便是父亲所在的工地。父亲是一名铁路工程上的空压机操作员,常年跟着工程走,隧道通到哪里,他和机器便跟到哪里。工地上春节放假,一般都要留人值班。每当此时,父亲就说自己孩子也都已成家立业,家里没什么事,趁着放假把机器保养修理一下。就这样,其他同事都忙着收拾行李回家,父亲则在工地上准备着来年的开工。

作为家人的我们自然少不了对父亲的埋怨。不过,为了给他一个惊喜,我决定带着母亲和妻儿去工地,过一个全家团圆的年。

工地位于济南南部群山中,我们沿着路边的中国铁建宣传标语,将车子驶入大山,远远的就望见了瓦蓝色的板房排列在山脚下,工地在晴朗天空的映衬下,宛如镶嵌在山坡上的一颗蓝宝石。    走进工地,施工区里覆盖着防尘网,各种大型机械设备整齐有序的排列着,生活区里是一排排的宿舍,宿舍里都有电视机、空调、暖气,整个工地就如父亲电话里描述的整洁干净。这让我松了一口气,因为自己一路总还担心工地的条件太差,怕媳妇孩子不愿意住在这里。

父亲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耽误手头上的工作,他正利用春节这段时间,保养清洗着一排排的空压机和其他各种设备。这些机器跟着父亲走遍了大江南北,都是父亲心头上的至宝,父亲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的擦拭着机器上的每一个部件。经过父亲保养刷漆后的空压机,焕然一新,就像整装待发的士兵,只等春节后的开工,它们就会轰隆隆的奏响胜利的号角。

为了给工地增添一些喜庆,我和父亲给隧道准备了特大号的“春联”。我们将对联粘贴在两块长条木板上,分别悬挂在隧道口的两旁,然后又将工地上大大小小的机械设备贴上福字,忙完这些,工地也就有了家的年味。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包完饺子,一家人站在工地上,望着远处乡村里不断腾起的烟花,欢笑声在山中荡漾开来。(中铁十四局电气化公司范成涛)

上一篇: 成长足迹
下一篇:春梦细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