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无问西东,只争青春——观《无问西东》有感

2018-02-03 14:2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国华

昨夜闲来无事看了朋友推荐的一部电影,他评价《无问西东》最具文艺气质,我深有同感。

剧中几个不同时代的年轻人都满怀激情与梦想,在各自的时空中一路向前,他们都在最美好的年华经历了非同一般的过往,为青春绘上了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

如果说不同年代人有不同的特色,那么相同的地方就是大家都愿意倾其所有为梦想拼搏。在追梦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掺杂着当时集体社会的价值取向与人生追求,也就是每个都会映射出时代的影子,换句话说,他们为时代注入不同的元素,时代在他们身上打上鲜明的印记。一代又一代人在历史的车轮下留下自己或深或浅的印记,那里既保存着我们的喜悦,也有我们不堪回首的过去。

静坐听雨无畏,无问西东求真。这是剧中串联几个不同时代故事的主线,核实验室埋头研究、大雨滂沱中挖坟哭泣的陈鹏“只问深情”;战火中慨然起飞的年轻飞行员沈光耀“只问盛放”;校园中静静聆听小提琴演奏的吴岭澜“只问自由”;以一场击剑戏惊艳亮相的男神张果果“只问初心”;而压轴出场的“只问敢勇”的王敏佳,将这一个个故事串起来的归根到底他们都是只问真实,只争青春。通过重温几个不同时空年轻人的故事,激起后来者对于青春的思考,希望大家不要放弃对真实的思索,鼓励寻求自我的超越。

“愿你再被打击之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望西东。”这是整个电影里最能触人心扉的句子,在现如今的社会里,这句话显得尤为重要。人这一生,跌宕起伏实属正常,如何能在万变的时代中寻找内心的安宁,我想,这句话给了我们答案。

青春,不是童话,它存在于真实的世界里,在那个曾经即便遍体鳞伤,却依然高歌猛进的昂首奔跑的时代,过往的经历浓缩为水滴滴落下凝结成冰,在心底深处留下一道永不褪色的斑斓印记。

回想到自己,至今来到单位已有两年半,这期间发生很多事,也让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如果说经历就是财富,那么我很幸运,能够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学到了好多在学校不曾注意却又极其宝贵的知识,遇到形形色色各种各样各具特点的人,而这其中很多都曾帮助过我。我很感谢,是他们,帮我度过了那段最艰辛的日子,让我能够及时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是他们,让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年轻后生变成了一名称职的员工;是他们,让我褪去了青涩,更快的趋于成熟。

我很庆幸,能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中国铁建,无问西东,只争青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