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最好的幻梦

2018-01-10 08: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五年前,我从大连交通大学毕业,离开包揽阳光与沙滩的海滨城市,来到素有“雾都”之称的山城。我怀着激情与梦想走向工作岗位,踏进了重庆车辆段。当时,我想象中的未来像花儿一样,在噼里啪啦炙热地绽放,那是有彩蝶栖息萦绕的五彩梦幻。

入职后,我被分配到生产一线岗位,成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从此以后,一件看不出身材的蓝色工作服和形形色色的检修工具就成为了标配。修车库是我们的主阵地,迎着灰尘、伴着噪音,我和同事们对车辆配件进行检修。尤其到了暑运期间,躁动的山城“高烧”不退,没一会功夫,滚烫的汗水就将工作服浸透,就这样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后白色的盐渍凸显出来,形成很不规则的片片盐斑,就像信手涂鸦上去一样。

曾经的梦想被眼前的现实浇得灰飞烟灭。我迷茫了,彷徨无措,不禁扪心自问:“难道多年的寒窗苦读换来的就是这样的日子吗?难道这就是我的梦想吗?”

有一次,我去支援春运,遇到个老师傅,虽然已年过半百,但对工作的热情与执着却是与日俱增。在闲聊时得知,他已经有好几个春节没能与家人团聚了。“春运总与‘回家’相伴,而我们只能与车辆相伴。”提及此事,老师傅掏出手机仔细端详家里人的照片,却又话锋一转:“为了旅客的平安出行,为了千家万户的团聚,值1

听着老师傅侃侃而谈,我竟不知道说什么,确切地说是话被牢牢卡在了喉咙里。“老骥伏枥”、“老当益壮”一时间许多溢美之词闪现脑海,但这些词的分量却远远不够。确保旅客的安全就是这位老师傅的梦想,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守护着这份责任、坚守着这份梦想。而老师傅仅仅是铁路“守梦人”的一份子,正是有如此多这样的“守梦人”,沐风栉雨,才为旅客铺就平安幸福的大道。

我渐渐懂了,梦想是根植于热土上的希望,需要用热爱和奉献才能生根发芽,辉煌并不是别人给予的荣誉和赞美,而是每一滴汗水折射出来的光芒。无悔的选择,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对梦想的执着;平凡的付出,是铁路“守梦人”的责任;默默的坚守,是他们操持梦想的生动写照。

从此,我不再为从事平凡岗位而心里沮丧。因为,我已将梦想抓到手里。听着修车库里碰撞出叮叮当当的声音,看着检车锤在空中划出的完美弧线,我的心里是往常没有的踏实,那是梦想馈赠的获得感。

常常听到身边的同事这样自豪地说:“当我下次坐火车时,我要告诉身边的旅客你们坐的火车就是我修的。”听到同事这样说,我自然也陶醉于其中。可能正好其中的一个车辆配件就是我检修的,那种辛福感和荣誉感是不言而喻的。

最近,我在拜读林清玄的作品,很喜欢其中的一段话:认识现实,已既有的现实来建立新的美好的观点,这样的人才能深入生活的三昧,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能保持爱与活力。确实如此,现实正是最好的幻梦。只有扎根现实的土壤,才能开出五彩斑斓的花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