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思故我在

2017-09-14 17:4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他在《谈谈方法》这本书中回答了一个对于人类而言最终极的哲学命题:你,怎么能证明你是存在的?人之所以能与世间万物不同,是因为我们有思想,会思考,我们会通过学习来认识、解释自己和这个世界。作为思想和知识的承载,书籍,无出其右。

如果不读书,你就看不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如果不读书,你就不会懂得“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如果不读书,你就感受不到“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豪迈;如果不读书,你就没有“心似浮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的豁达。杨绛先生在她的《一百岁感言中》写道:“我今年100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当我们的手机24小时都连着网络,我们不停地发着朋友圈,刷着微信微博,可我们的灵魂、思想和信仰却没有网线接口,也永远连不上网络,就像是茫茫宇宙中一颗孤单的星球。我们的灵魂需要书籍的慰藉和陪伴。

我们为什么而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今天我们说:“我们为打造智慧家园而读书,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读书对我来说不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是我生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文学、历史、科技、政治、经济、医学、法律……古今中外,只要是书,我就爱读,并且将读书的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去。我不仅通过读书丰富了自己的生命,还通过书中的知识积极服务西安铁路局的安全生产和职工幸福生活。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的“铁路职工健康行动计划”中,我利用书中所学,编写并主讲了路局健康行动计划通用课件,我们在路局机关、各处室培训班、各站段开展健康讲座180余场,录制了讲座光盘发放到全局所有单位,受益职工累计5万余人。读书就是这样一件神奇的事情,读一本书就像点亮了一只火把,照亮了自己前行的道路,也温暖了身边所有的人。

我们为什么读书?当我们的祖先跨越历史长河,把生命的王冠戴在我们头顶上,赋予了我们这仅有一次的生命机会,我们就应该不顾一切去看我们没见过的风景,去知道我们不曾知道的事。

读书,在书中敬闻前人的嘱托;读书,在书中聆听世界的呐喊;读书,在书中找寻良策。我们一开始就问错了问题,我们不应该问“我为什么要读书”,而应该问“我为什么不读书”。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自香我何须花。用智慧加冕生命,用知识陪伴时间。我思故我在,亲爱的朋友,从这一刻起,你,又将如何存在?

供职于西安铁路局西安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