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笔走情致书性灵

2017-08-25 21:3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书法作品

陆振永,1959出生,上海铁路局徐州货运中心职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016年全国铁路书法国画精品展(书法作品)一等奖获得者。

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各类书法大赛中获奖,并在全国第九届、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展出。

用半个月工资买回一本书法字典

陆振永从小就对书法有浓厚兴趣。“我上初中、高中的时候,班级每期黑板报都由我个人承办1陆振永笑言。

1978年,陆振永进入徐州铁路装卸管理所工作。由于当时书法教材少,他只好用临摹报纸报头的土方法感受书法艺术的精妙。1980年,他借到徐州出差的机会,在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厚厚的《中国书法大字典》,如获至宝。“这本15元的大字典当时整整花了我半个月的工资。”陆振永回忆道。

7年时间,他从那本字典(隶书部分)开篇写到结尾,又从结尾写到开篇,由此打下了扎实的书法基础!然而,自学自悟终有局限,他多次参加全国书法篆刻展,都未能获得理想结果。

几经思索,陆振永决定博采众长,改变书法练习的方向。1988年,他开始练习行书,并以《中国书法全集》中的米芾卷帖为基础,沉浸其中,不断寻找自我与传统的契合点。其间,“二王”的俊秀、米芾的遒丽、王铎的灵动,甚至秦汉碑铭的古拙都成为他汲取灵感的源泉。

2005年,陆振永跨入行草书法研习的行列。大行草寄情于张旭、怀素,小行草取经“二王一系”。2009年,他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生班进修。名家云集的中国书法院不仅开阔了他的视野,还帮助他建立起自己的书学体系。

为避免“糟蹋”经典习帖,陆振永在临摹上总是带着高度的自我意识。“书,心画也!对于传统与经典,我坚持用最大的气力‘打’进去,再用最大的勇气走出来。做到明于理而合于道,发于情而止于度,会于心而践于行。”陆振永说。

悉心培养出18名省级书协会员

陆振永是新沂市书坛领军人物。近年来,他为新沂市悉心培养出4名中国书协会员、18名省级书协会员。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陆老师在看似简单的书法传授中蕴含着深刻的书法哲理。”吴婧茜说道。这位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的书法爱好者在陆振永的悉心指导下,仅用3年时间,书法技艺便有了质的飞跃。

在书法传授过程中,陆振永十分注重因材施教、量体裁衣。性格豪爽的范伯涛喜欢习草书,陆振永却建议这位基本功稍显薄弱的书法爱好者改练楷书、行书。此外,他根据另一位书法爱好者性格沉静、细腻的特质,指导他学习“二王”书法碑帖。

十几年,陆振永坚持送书法春联下铁路基层、进军营,他还多次组织书法爱好者开展书法创作公益活动。今年6月,他获得了全国第二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荣誉称号,并作为全国优秀基层书法家十佳代表上台领奖。

作品透出浓郁的中国精神

书法艺术创作要紧跟时代节拍。陆振永深知,一切艺术创作的过程都是艺术家精神物化的过程。唯有刻苦钻研,时不我待地升华自己的人生境界,提高艺术造诣,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书法作品。

陆振永曾表示:“我要用书法作品描绘‘一带一路’这个宏大主题。”去年底,一篇《一带一路赞》的现代短诗映入他的眼帘。诗中“八峰高地白云下,共绘全球锦绣天”两句气势宏大、激情洋溢的句子深深吸引了他。陆振永用他那极富弹性的草书线条,收放自如、笔法多变的点画,一气呵成创作出了激情飞扬的草书作品。该作品从142幅“铁字号”书法精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6年全国铁路书法国画精品展(书法作品)一等奖。

与此同时,为提高自己书法艺术水平,陆振永在苦习书法之余还涉猎山水画、篆刻等其他艺术,努力触类旁通、自如切换。他的山水画作品灵性十足,他的篆刻作品下刀大胆、格局开张,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本文图片由陆振永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