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巩小榕:如诗年华绽放艺术风采

2017-08-10 16:4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任 智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句诗用在她的身上完全不为过。她是老师眼中的“学霸”,是父母的骄傲,是舞台上的一抹靓丽风景。她,就是中国铁路文工团青年话剧演员、主持人巩小榕。

1984年出生于山东青岛的巩小榕拥有海一般的开朗性格和沙一般的细腻情感。很小的时候,她的艺术特长就显现出来。

巩小榕的父亲是家乡颇有名气的书画家,小时候,父母对她在艺术方面并未进行刻意培养,但她天资聪颖,很快便精通钢琴、主持、表演和唱歌等。

经过长时间的熏陶,巩小榕如愿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她就被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赵焕章选中,饰演纪实电影《婶子》中的女二号林春燕。在片中,她与“金鸡奖”“百花奖”双栖得主、著名演员王馥荔联袂出演。这部电影是巩小榕的处女作,也是赵焕章的封箱之作,被“华表奖”提名。

大学4年,巩小榕先后出演《大荒野》《雷雨》《红白喜事》等多部话剧,以精湛的演技、丰富的舞台经验塑造了一系列角色。在毕业大戏《伊凡诺夫》中,她被俄罗斯导演选中饰演A组女一号安娜。

大学毕业时,巩小榕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主持潜能,被中铁文工团选中,成为铁路的一份子。在这里,巩小榕的艺术活力充分迸发。工作第一年,她成了全团演出场次最多的演员。仅仅3个月的时间,她已参加演出百余常短短数年,她行走在铁道线上,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无论是列车车厢、新建铁路施工工地、各路局体育场,还是国内外重大活动中,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在慰问巡演中,巩小榕不仅要背主持词,还表演小品、朗诵之类的节目,有时一天演4场,连妆面、发型、服装都来不及修补和更换,就要奔赴下一站。

为完成繁重而忙碌的慰问演出任务,巩小榕放弃了诸多影视剧拍摄机会。对此,她感慨地说,对自己而言每一次慰问演出都是不可复制的人生教育课,必须好好珍惜。汶川大地震后,巩小榕随团赴四川进行慰问演出,在废墟旁的简易舞台上,身为主持人的她在与台下受灾群众交流时泪流满面。走下舞台,她又与队友们投入到伤员救治行动之中;还有一次,她们赶往只有一对铁路职工夫妇的小站进行慰问演出。那时候,她深刻感受到了一线铁路职工的坚守与不易、朴实与奉献。

深入铁路基层一线进行慰问演出,不断丰富着巩小榕的舞台主持经验。与名人名师同台合作,提高了她在现场应变、语调拿捏、情绪把握、字句处理等方面的能力。转眼间,巩小榕入职中铁文工团已经10年了。舞台上的她兢兢业业,真正做到了每一场都有所收获。她说,舞台上我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一个集体,必须为团里增光添彩。

这些年,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她先后主演了《少帅》《我叫王土地》《小麦进城》等多部影视作品。其中,由她出演女一号的中国梦系列电影《何二狗的名单》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30余遍。巩小榕先后担纲拍摄了3部微电影,其中《我们》与《爱的窗口》分获第17届、18届中国行业电视节目展评微电影类二等奖。因出演话剧《培尔金特》,巩小榕夺得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表演艺术委员会第三届“学院奖”最佳女配角。饰演了诸多经典角色的巩小榕始终坚持“经常站在话剧舞台上”的原则。她常说,不为别的,只为确保专业不落后。2016年,她以专业成绩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上中央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

参加工作10年来,无论是开会学习、拍戏演出,还是参加社会慈善活动,巩小榕都认真参与,做一样成一样。她以良好口碑与形象赢得普遍认可,多次被表彰为先进,还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先进女职工”。“这是怎么做到的啊?”面对笔者的问题,巩小榕淡然一笑,说道:“工作上问心无愧,舞台上倾情奉献,做到对自己负责、对观众负责、对艺术负责、如此而已。”

当年,巩小榕的父亲为她取名小榕,寓意低调做人。如今,尽管“小榕”在昔日老师、朋友眼中已长成参天大树,可她依旧坚守着低调做人的家风家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