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防洪曲唱进一线职工心窝里

2017-08-10 16:4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张 铀

7月,一支防洪慰问巡演小分队走进云岭深山。他们自带道具、设备,为战洪水、保安全的一线职工加油鼓劲,带去欢声笑语。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滇西及滇中北片区降雨频繁,部分地区一周的降雨量就达去年半年降雨量总和,山区铁路防洪形势异常严峻。为缓解一线干部职工紧绷的工作状态、鼓舞他们的防洪斗志,广通工电段抽调文艺骨干,组成防洪慰问巡演小分队,深入管内车间、工区,为广大职工送去慰问品的同时,还奉上了暖人心的文艺演出。

这支巡演小分队的13名队员以铁路工作真实经历为背景,紧紧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自创自导,精心编排小品、舞蹈等文艺节目。

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慰问更多一线工区,巡演小分队始终保持“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状态。截至7月26日,巡演小分队已在铁道线上持续奔波了859公里,为大理、丽江、拉鲊等站区、看守点带去了精彩纷呈的表演。

“这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大丽线K25看守点的看守工赵定元观看表演时,难掩内心激动。K25看守点位于大理至丽江的黄金旅游铁道线上,这里地处半山腰,常常会出现特殊降雨和连续降雨。为了监控险情、保障铁路行车安全,K25看守点有5名看守工,24小时轮流巡视。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没有电视、没有娱乐,唯有山风和列车的风笛相伴。为了抵达现场,巡演小分队需要从山脚徒步3公里。他们不仅送去了防洪慰问品,还为看守点的职工们演唱了《红旗飘飘》等歌曲,让坚守在山里的看守工们分外感动。

广通工电段管内95%为山区铁路,部分辖区处于热河谷气候地带,沿线工区多数坐落在山间与江畔,地势偏远,交通不便。面对复杂的地质环境,该段全体干部职工恪尽职守,以艰苦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守护着川滇、滇西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在今年连续强降雨的情况下,该段管内发生的水害都被职工及时发现,并应急处置抢通了线路,确保了安全。

7月12日6时,天色微亮,青年队员们穿着防护服来到拉鲊站现场,观看拉鲊基础设备维修车间干部职工在拉鲊站进行的“天窗”点内换轨作业。该车间线路工和信号工紧锣密鼓地完成维修任务后,小分队的慰问演出正式开始。集体舞《工电工人有力量》震撼开场,再现铁路工作者守卫安全的决心;三句半《战防洪保安全》让“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内涵深入人心……一幕幕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现场热烈反响,观众掌声连连。

从滇西的丽江,到滇中最北端的攀枝花,这支巡演小分队奔赴段管内广昆线、广大线、成昆线的一线工区,进行了共计19场演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