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学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

2017-07-31 08:5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林宝

书籍是人类的营养品和精神食粮,是智慧和聪明的化身,也是传承文化播种快乐思想的种子,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有了她整个世界有了生命的气息充满了勃勃生机;有了她干枯心灵如同清泉水般滋润变得生机盎然;有了她像在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照亮每一个心灵;有了她梦能毫无顾忌地尽情飞翔;有了她日子不再是单调乏味无聊。与书作伴,让好书伴随着我们身边左右,书籍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如同吃饭睡觉那样,一天不读书觉得饿得慌困得慌,有书可读觉得生活是安宁惬意的,读书是我们快乐生活的源泉,生命中的最爱是一本本经典好书。其实,人生本身就是一部无字之书,以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书写自己人生华丽的篇章。

读书虽然不能个个出类拔萃学而优则仕,但是读书修身读书养性似乎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科举制度实行后,不论贵贱,寒门学子有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怀着“光宗耀祖”之志,更多的人放飞梦想选择了读书这条路,获取功名,改变人生命运,建功立业,告慰父母,光大门楣。纵观华夏历史,多少仁人志士,多少英雄好汉,在孜孜不倦埋头苦读。比如:悬梁刺股、萤窗雪案、照壁透光等寒窗苦读的励志人物和典故不胜枚举。那些饱学诗书、博古通今、才华横溢的人的成功背后,必然有一段饱经风霜寒窗苦读的不凡的读书经历。

读书读不好只能像父辈祖辈一样,辛辛苦苦种田一辈子,读书是唯一出路吗?这是个足以让人窒息的问题一直缠绕着每个读书人的心灵。羡慕虚荣,盲目崇拜,好逸恶劳,大逆不道,误入歧途,是读书人最不齿的事情。“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成功的毕竟是少数人,绝大多数是默默无闻,穷其一生,仍然是一介寒士。耐得着寂寞,耐得着孤独与清苦是对读书人的另一种考验。读书人“五忌”:一忌一曝十寒;二忌眼高手低;三忌急功近利;四忌急于求成;五忌心浮气躁。咬定青山不放松,蹄疾稳步,行稳致远,目标坚如磐石,信心牢不可摧,以锲而不舍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在读书的世界里畅游千山万水,鸟瞰古今中外,扬帆远航,感悟人生。读书之乐,能激起你心中的波浪,找到一块属于你自己的天地,一份无拘无束的读书快意。

读书做学问,来不得半点免强,须端正读书心态,必须出于自己积极入世的主观愿望和宏愿,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习惯决非一蹴而就,首先设定读书目标,培养读书兴趣,耗毕生心血用来阅读,以此来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其次,读书修身养性,淡泊名利,把读书当作升华思想境界锤炼道德品行来看待。第三,知书达理,学知识,明事理,辨别是非,惩恶扬善。品读一本好书,犹如一片纯洁蔚蓝的天空;读书和学习看成是和智慧聊天,用别人的经验,长自己的智慧,是件快乐的事有益的事。

读书引领我们成长,使人进步,它能帮助我们洗涤心灵上的污垢。有了她,我们的心灵永远不会干涸,她是心灵之光与智慧之神: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同时她又是维护读书秩序执行规则铁面无私严厉的女神,对于一曝十寒的懒惰人抱着一种鄙视态度,对于诚实勤快的读书人呵护怜惜暗送秋波。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勤奋学习和实践才能铸就。

学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读书如同农民种田,需要精耕细作,勤于劳作,把一生的心血和汗水倾注在春播、夏耘、秋收、冬藏之中,春夏秋冬,不可稍懈,多思善思,殚精竭虑,不断总结,勤学苦练,随着文化的浸润和知识的积累,让人忽然明白,书读不尽,路无止境,人类文明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惟心有定力,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并为之努力奋斗,方可登峰造极,博学明德,经世致用,责任在肩,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