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高飞的“文玩”情怀

2017-07-27 16:3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洗净手,干透,确认没有一丝的汗迹后,他开始盘手里的菩提子手串。只见他神情专注、手法细腻,细致得孔口的地方都一定要盘到。当手里出现呱嗒呱嗒的黏阻感时,他脸上显出了一丝成就的笑意,这种熟悉的黏阻感是那层薄薄包浆形成的标志,这就意味着,手串可以交给朋友了。

这个手法娴熟的“玩家”叫高飞,是重庆客运段呼和浩特车队一名列车长。他手里的这串菩提子手串是受朋友所托,在他手里经过了5遍打磨,历经三个月时间,才拥有了这么有灵气的光泽和玻璃一样的质感。

托高飞帮忙的人与高飞并不相熟,是通过文玩界朋友圈里的口口相传,几经辗转找到的高飞,让他帮忙盘一下手串。长期佩戴盘过的手串,不仅是念珠缠腕的风尚,更是消除烦恼、宁静内心的一种方法。

除了菩提子,玉件、老银饰等也都是高飞的所爱。这是他从小就有的一种收藏情怀,也是他对待生活和工作的一种态度。2001年7月退伍转业进入重庆客运段后,他就用这种生命不息、欣赏生活的笃定和严谨对待乘务生涯的每一天,从值班员到列车长,从未改变。

工作结束后,他会钻到自己那间收藏室里,细细把玩那些手工艺精湛、具有沧桑年代感的文玩,就如历经沧海桑田。高飞还会利用工休时间,到北京逛一逛琳琅满目的潘家园古玩市场,到拉萨的热振寺去学习历史悠久的唐卡制作,到尼泊尔去见识最正宗的佛像。这些游历开阔了他的眼界,让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圈内朋友,也涵养了他的专业领悟力。

在青海,他相中了一块昆仑玉佩,他爱上了这块玉的温润,更领悟到这个玉佩对自己精神世界和自我修养的折射;他对这块玉佩独特的认知打动了玉佩的主人,最后,一句“玉卖有缘人”让他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了这块至宝。

在贵州,他着迷于苗族银饰上的图腾符号——枫木蝴蝶纹,这个图案让他知道了苗族古歌“蝶母诞生”的传说,懂得了他所钟爱的银饰图案背后的文化,以及银饰文化背后蕴藏的古老民族的悠久历史。

高飞的文玩经历让他在朋友圈里收获一众“迷友”,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值乘的Z223/Z222次列车2组的风气在快速转变着,麻将团体解散了,游戏组合分崩离析,代之而起的是“读书协会”“文玩圈”等兴趣小组,他们在“飞哥”的带领下,用趣味横生的个人爱好做根底,过着快乐的每一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