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追寻南浔铁路红色记忆

2017-07-27 16:3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行

前不久,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凤凰洲市民公园内的“建军雕塑广潮和“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先后竣工,鲜明地告诉人们:军史和路史曾在这里交汇……

20世纪初,清朝各地商办铁路高潮迭起。

江西修建铁路的蓝图可概括为“一干三支”。“一干”是一条纵贯江西南北的干线:九江—南昌—吉安—赣州接广东。“三支”是三条从省城辐射连接邻省的支线:南昌—上饶接浙江、南昌—抚州至福建、南昌—萍乡连萍醴铁路。建设计划先干后支,次第兴办。这是江西铁路第一个系统规划。

1904年10月,江西籍京官李盛铎等110人联名上书朝廷,恳请筹建南浔铁路。虽经清廷允准,但由于缺乏资金,没能力自行承建。1907年1月,江西铁路总办李有棻向社会发行股票,筹集修路资金。1908年2月,南浔铁路自九江开工建设,由湖南巡抚陈宝箴之子陈三立为名誉总理督办实施;辛亥革命后,南浔铁路改公商合办,1912年7月,南浔铁路有限公司成立。

1916年6月,南浔铁路全线通车。线路贯穿江西省北部,自九江至南昌,全长128.35公里,设九江、沙河、黄老门、马回岭、德安、永修、涂家埠、新祺周、乐化、南昌(牛行)10站。

1917年4月,南浔铁路股东大会决议,请北洋政府将其收归国有,但未果;1927年,南浔铁路管理局成立,由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代管;1929年,南浔铁路收归国有,铁道部南浔铁路管理局成立;抗战胜利后,南浔铁路划归浙赣铁路局,成为浙赣铁路南浔段。新中国成立后,南浔铁路分别由广州、上海、南昌铁路局(或铁路管理局)管辖。

在中国革命史上,南昌(牛行)站是与八一南昌起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1927年,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

1927年7月25日至26日,叶挺、贺龙率领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11军第24师、第10师和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20军,由九江乘火车沿南浔铁路开赴南昌。部队途经永修县涂家埠山下渡大桥时,因桥面路轨被反动派破坏,不能通行。时任涂家埠公安局长的中共党员赵相禄迅速召集100多名铁路工人抢修大桥,从晚上9时干到次日早晨7时,奋战一个通宵,修复路轨,确保起义部队顺利通过。7月28日,叶挺、贺龙率领的部队实际控制了包括牛行站在内的大部分南浔铁路。

牛行站是省城的水陆交通枢纽,处于战略咽喉地带。起义军总指挥部将贺龙率领的第20军第4团部署在这里,负责歼灭车站的敌军,不准城内敌军渡江逃窜,封锁赣江水道,防止敌军从江上增援。

8月1日2时,南昌起义爆发,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南昌起义胜利后,敌人从各个方向逼近南昌,九江方向之敌沿南浔铁路行进最快。8月5日,南浔铁路工会组织工人,加紧破坏沿线设施,阻止国民党军前进,给起义部队向广东方向转移赢得时间。

1930年6月,在李立三“左”倾冒险错误的主导下,中共中央制定以武汉为中心的全国总暴动和集中红军进攻中心城市的计划,并命令红一军团夺取南昌、九江。

6月下旬,红一军团1万多人,由闽西长汀入赣。经赣南、吉安,于7月24日攻占樟树镇,歼灭国民党军第18师两个营。当日,红一军团召开会议认为,如果直接进攻南昌,会受到敌军的夹击,陷于被动的境地。于是,改变原来的计划,让红军西渡赣江北上,以实际行动抵制李立三的军事冒险主义。

7月27日,红一军团渡过赣江,进抵高安、上高等地。8月1日,红一军团第12军代军长罗炳辉奉命攻占牛行站,隔江鸣枪,举行“八一”示威,纪念南昌起义三周年。

红一军团在进占南昌(牛行)站后,立即撤向国民党军队兵力空虚的安义、奉新一带,分兵发动群众,扩大红军力量。8月23日,与红三军团在浏阳永和会师,合编为红军第一方面军(简称红一方面军)。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将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新中国成立后,将8月1日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1949年5月17日,九江解放后,国民党军队向南昌方向溃逃,对铁路设施进行大规模毁坏,导致南浔铁路再次全线瘫痪。经过解放军和铁路职工的奋力抢修,10月1日,南浔铁路恢复正常运输。

南浔线因北有长江、南有赣江,一直是单独一线。为连接一江之隔的浙赣线,1956年5月,铁道部决定兴建南昌赣江大桥。1958年9月30日,赣江大桥开工建设,1963年1月10日,大桥开通运营。此后,南浔线设南昌北站,牛行站不再担当运输重任。

20世纪80年代,铁道部实施南浔线技术改造。1983年,第一期改造开工,1990年完工。1993年,南浔复线纳入京九铁路建设。1995年建成双线,成为大京九的一段。

牛行站,作为南昌最早的火车站,不仅见证了江西铁路发展的历程,而且也见证了八一南昌起义部队和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斗争历程,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回顾和追溯军史和路史在南昌(牛行)站的交汇过程,既可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爱军、爱路的热情,又能激励人们不忘历史、继承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上一篇:孩子,我与你同行
下一篇:会当凌绝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