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孩子,我与你同行

2017-07-27 16:3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亲爱的孩子:

妈妈今天想跟你聊聊。

你满一周岁那年,当你从一大堆物品中抓起笔的时候,妈妈心里想,这小子莫非是文曲星落入凡尘?两岁多开始,我每晚为你读书,不系统不强求,率性而为,你带给我很多惊喜和感动。《奥兹国的巫师》让你知道了勇气的可贵;《千里走单骑》让你明白了什么叫忠诚;读了周恩来总理小时候读书的故事,你挺起小胸脯说“我也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了《生命的探索》,你说:“妈妈,等我80岁的时候你再死,可以吗?”;《弟子规》让你在我唠叨时,都会退后两步鞠躬,说:“娘,您说的都是对的。父母教,我敬听。”

慢慢地,你主动要书了,看到你独自安静地坐着,手捧一本书,黑黑的小脑袋时而埋着,时而抬起思考,时而偏着头给我出一些考题,那份专注、那份沉静,总会让妈妈停下手里的事看着你,那是多么美丽生动的画面。现在,看着屋子里那些四处散放的书籍,妈妈总是感慨万分。小时候,妈妈家里不富裕,几乎没有课外书陪伴。只有一次,妈妈生病住院,外公搭乘区间货车买来《猪八戒吃西瓜》和《封神榜》给我看,出院时书的页脚已被我摩挲得卷边。那种对书的渴望和需要刻骨铭心,你能明白吗?所以,请别埋怨妈妈买书比买玩具还积极。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你的聪慧和灵气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阅读的滋养中,慢慢延展,已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孩子,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就会有所收获。妈妈希望你继续保持爱读书的习惯。因为,这个好习惯会让你终身受益!

《长恨歌》是妈妈喜欢的一首叙事诗,每每读到“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脑海里总在浮想,我家有儿初长成,会是怎样一个翩翩少年?回想自己,因为身为长女,妈妈一直比较自律,也深受家庭“身正言谨”的教育,对人对事认真而追求完美,做事严谨。有时候,妈妈拼起命来干工作无暇陪伴你,你独自回家、去上课外培优班、去快餐店解决吃饭问题。记得有一次,因为错过了末班车,你不得不步行到另一个车站去转车,晚上9点多都未到家,妈妈联系不上你,吓得哇哇大哭。至今,妈妈的心里都是后怕和内疚。

再过几个月,你的初中生活就要来了。人的一生,会有很多角色,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尊敬长辈,他们年岁大了,也会有小孩子脾气,你要学会包容;你要和同学和睦相处,热心帮助别人,珍惜共同成长的时光;你要认真完成学业,它是实现你梦想的基础;你要学会成长,你将会认识更多朋友,甚至有的会成为你一生的挚友,努力去存大同求小异,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你要永远怀着一颗善良和感恩的心,去做最好的自己。

爱你的妈妈

供职于成都铁路局重庆建筑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