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的老师我朋友

2017-07-19 14:4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文强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人并不是生下来就懂道理的,每个人都有不知道的东西需要解惑,师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雷延武,我的老师,很庆幸能做他的徒弟,他教会了我如何做事。从刚进单位做见习技术员开始,他就让我明白了搞技术工作来不得丝毫马虎,一切施工都是以技术规范作为指导的。所谓失之毫厘,谬之千里,这句话用来形容技术指导施工再合适不过了。他曾经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一直让我获益匪浅“施工上如果出错,那也只是犯了一个点的错误,假如技术标准上出错,波及的将会是一个面,将导致全范围不可挽回的失误。”这句话在我工作的几年时间里一直伴随着我,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作为时刻提醒我的良师益友。

他不仅教会了我踏踏实实做事,还教会我老老实实做人。记得那是我刚到电务公司的头一年,作为刚从学校里出来的毛头小子,满怀着激情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白天跑现场,晚上整资料,干得不亦乐乎。可是某天突如奇来的一场误会,让我承受了本不该有的责备,犹如被浇了一盆冷水,使我在接下来的几天都陷入消极的情绪里。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天,他把我叫到了办公室里,什么也没多问,就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如果你还要继续这样消极的话,那误会就不再是误会,迎着头上去,努力大家会看的见”就这么一句话,满含着对我的信任与支持,使我明白不必过于纠结别人的误会,只要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工作,时刻展现出一名技术人员应有的素质和扎实业务,领导们终会再次信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他对待我的方式。工作过程中,当我遇到问题去请教他的时候,他并不会直接把解决办法扔给我,而是帮我分析,从问题出发,引导我独自去找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拿和设计沟通的例子来说,当我准备提出一个问题,事先要预想设计会怎么去提问,并针对他的思路理清切入点,找到更好的沟通方式。

工作中,他是老师,是指引我前进方向的灯塔;生活中,他又是朋友,是陪伴我共同进退的船帆。当我烦闷焦躁的时候,他总是陪在一旁倾听,还会通过讲述自己当年有趣的经历,耐心地疏导我;当我获得一点成就满心欢喜的时候,看到的不仅是他的认可与期待,还有不可自满的谆谆告诫,提醒着我不应满足于当下;当我遭遇挫折,情绪低落的时候,是他一次次给了我哪里跌倒哪里站起的勇气与信心。

明唐甄《潜书•讲学》诗云“学贵得师,亦贵得友,良师益友,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我很庆幸在人生旅程上,一路有他这样一位良师益友,丰富了我的阅历,净化了我的心灵,为我点燃了心中的希望,照亮前行的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