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地铁里的世界

2017-06-28 12:2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佳佳

最近,奔走在郑州和洛阳之间,每次都要乘坐郑州地铁。在地铁上,总能见到形形色色的赶路人。

拎着大包小包,匆匆赶路的是这座城市的异乡人。袋子是用麻布做的,粗糙而又老旧,深色的衣服上沾着些污渍。裤子出奇的白,像是被白灰沾染了,脸上皱纹纵横,像蜿蜒曲折的山路深深地嵌进了额头。他们靠在椅背上,眯着眼睛,可能是困了,也可能对生活感到了疲惫。偶尔,他们拿着手机通话,和家人,和老乡,声音清晰响亮,没有抱怨,也没有愤愤不平,甚至还伪饰着几分喜悦……这样的人不容易啊,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家庭的幸福,四处打工赚钱,“打工者”是他们的称号。我总觉得他们像极了一棵棵松树,虽然有时叶子会耷拉下来,但它一年四季总是绿着,挺拔着。

三五成群,结伴而行的是青年人,这样的人在地铁上占了大部分。衣着时尚是青年人的特点。他们很爱聊天,一刻也不肯停歇。有时,我会看到一个女生,手里拿着一本书,安安静静地看着,你可曾注意过她的眼睛?那是专注与坚定。还有一次,我看到一个男生倚靠在门旁,眉头紧锁,一言不发,似乎有什么心事。尽管如此,青春与活力还在身上闪耀,这是最可宝贵的东西。

手里捧着不同的教科书,不是语文,就是数学,嘴里还嘀嘀咕咕念着什么,这样的除了中学生还会有谁呢?抓紧一切时间背课文和公式。“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不知道,学习是苦多于乐,还是乐多于苦?或者,是两者交织在一起。我曾经想过:不做死读书的书呆子,不要整天围着成绩转。可我做不到,我想,这样无奈的心理很多人都拥有吧?中学生像一只蚕,一只已经变成了蛹,即将要蜕变成蝴蝶的一只蚕。他们要学会成长,学会适应。

那些好动的又是谁?是孩子,古灵精怪是他们的标志。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个天真的小女孩,正和妈妈讨论英语问题,她一边说,一边走来走去,时而跺脚,时而蹲下。儿童真是快乐啊!他们不像大人为了生计而忙碌,也不像中学生为了学业而辛苦。我觉得他们像小袋鼠,依偎在大袋鼠的育儿袋里,只是他们不肯安静,想要从袋子里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同的人,组成了这个社会,组成了这个世界。上帝创造了人类,却没有给人相同的命运。可是,他们中的绝大数,并不愿屈从于命运的安排,跑着、走着、爬着,跪着,用各种姿势努力靠近阳光,靠近生活本来的幸福!

思绪渐渐收回,地铁上的成人、学生、儿童组成了此时我眼中的整个世界,每个人都努力在做他们生活的主角,在成就他们精彩的人生,那些画面真实而生动。也许,最平常的东西,才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