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留住那一抹橙红色的记忆

2017-06-28 09:5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K型电力机车是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为提高晋煤外运能力从欧洲引进的机车,这台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生产的电力机车为8轴双节重联组合,铁路人都称它为“8K”。它采用直流传动方式,牵引功率为6400千瓦,设计时速100公里,是当时国内干线货运机车中的重要成员。

8K型电力机车采用了功率补偿、超负荷保护、电空联合制动等多项代表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精良的制造工艺、体贴舒适的人性化设计和优雅大气的外观造型,使它具备故障率低、操控性好和外形漂亮的特征,广受行业内外的推崇和赞誉。每当它牵引着重载列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时,那一抹鲜艳橙红的流光总能引来人们欣赏的目光。服役30多年来,8K型电力机车和驾驶它的司机都为国家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是,随着时光交替、岁月更迭,一拨拨火车司机退休了,8K型电力机车也慢慢变老了,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使用寿命。机车整体老化,故障增多,橙色外表油漆斑驳,车体四周日渐残破,近年来,陆续有到限机车被停用封存、报废解体。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先进的国产新型和谐系列大功率电力机车。

然而,8K型电力机车这样一款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一路走来的机车,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不断有人发表感言,表达他们对8K型电力机车的不舍之情。其实,那些和8K型电力机车朝夕相伴了几十年的火车司机,对这些机车的感情是最深的,因为这些机车承载了他们曾经的希冀和梦想,满载着他们的铁路记忆。

2017年3月12日,已经正式退役的8K型001号电力机车被运到丰台机务段丰西区域,静静地停靠在特意为它打造的展台上。

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8K型电力机车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是它和司机们在铁路线上披星戴月、日夜兼程的历史值得我们珍视。接下来,丰台机务段的职工还要在这里植树种草,建设配套的陈列设施,展示更多关于机车的内容,把这里开辟成一处传统的教育基地,为人们留住那一抹橙红色的记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