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砚历春秋

2017-06-28 09:5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指着前方那座巍峨的山,老公告诉我:“这就是龙尾山了。”放眼望去,山上的树木茂盛,看起来跟别的山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它却是歙砚绝佳的开采地。

宋人米芾曾在《砚史》中称歙砚为“婺源石”,龙尾山位于江西省婺源县溪头乡,因古时婺源隶属新安古歙州,以“歙砚”闻名。

早在南唐时,这里的龙尾砚就作为贡品进贡到朝廷。南唐后主李煜,能书善画,尤精诗文,对文房用具极其挑剔,挥毫泼墨必用澄心堂纸、龙尾石砚,这也足以可见当时龙尾砚在砚坛中的地位了。

以砚山村为中心,我们看到许多名砚坑就在村口处。古人将砚山村以内的山称为里山,以外的山称外山。古时的龙尾山既不通车也不通船。不似如今公路已经修到了龙尾山的脚下,也算是对砚石的保护吧。

砚石坑主要集中在大畈和砚山,这两个小村庄几乎家家户户都摆着几个大红色的塑料盆,里面盛着清水,一块块砚石闪着玉质的光芒在水里荡漾着。户主向我们展示道:“这盆每一块都是以万元为单位的。”“那几块已经有人定好了。”……来到这里,你恍若进入一座石头的古城,一切似乎都与砚石有关,村民们房前屋口满满堆着的都是砚石。

尽管村子里早就没了开采的轰鸣声,但来往买砚石的人却仍然络绎不绝。村里人大多还是靠着砚石做买卖,老坑被封后,老百姓会在雨后拥到河里去捡石头,好些石料都是他们从河里捞出来的。

在众多石料中,龙尾山的龙尾石绝属上乘。龙尾石也叫黑龙尾,所谓的“黑”实际上是青灰色,青灰色为龙尾石基本色,而在基本色中,又有红,黄,绿,青等石色之分,红的有“庙前红”,黄的是“鳝鱼黄”,绿的为“芥末绿”,青的叫“庙前青”……听村民介绍说,庙前红的石色偏红,“庙前”就是此石所出的地理位置,就在村中的一座老庙的前面。龙尾石纹理缜密,内在结构坚紧,砚肤细腻温润。其中的矿物成分有蠕绿泥石、白云母,石英以及金属矿物和微量炭质。石纹分为金星、金晕、眉纹、鱼子纹……龙尾石还有一大特点:即砚用过之后,清洗余墨时极为方便,无论积墨多久,均可洗净,而且砚光洁如初。

玩砚的人都是行家,用手将砚石托空,手指弹扣,发出金属之声;抚摸石肤,温润如玉,呵气可研,必是上品。小小的一方砚石,石质,声音,颜色,坑口,竟有诸多的讲究,实在有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