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父 爱 如 杯

2017-06-19 09:2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佳彬

又是一年父亲节,又是一次简短的电讯问候。不知什么时候起,我跟父亲的沟通突然变得言简意赅,就像我初二征文竞赛一等奖获得的那只透明玻璃杯,在父亲看来拿它喝水更像是一种自豪和享受,而喝饮料或者泡茶则不再是它的价值范畴似的。我跟父亲之间好像也遵循了这般规律,每次交流仿佛除了默契与心领神会,过多煽情和氛围的添加,只是徒增冗长和多余,还不如一杯凉白开来得简单而真切。

说起那只定格并见证了我们父子俩“交情”蜕变的水杯,这么多年过去了,就像有的人爱好收藏货币古玩之类的,父亲却始终独独视它如珍宝一般爱护着,但其实无论父亲如何钟爱,归根结底它毕竟只是一只普通的水杯罢了。虽然全家人都早早被告知他的宝贝只允许用来喝白开水,当然连我也不例外。但高中那时正值青春叛逆期的我不禁暗想:虽然您老是我父亲,再怎么说好歹我才是这只水杯真正的主人吧,俗话说“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如此豪夺我对它的所有权已实属“匪徒行径”,加上如此蛮横剥削的霸王条款,我一下子拍案决定——择日揭竿而起。

于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我趁着父亲外出不在家,蹑手蹑脚地来到他的卧室,在拿起他那宝贝的一瞬间,我仿佛已被层层欢呼声和光环所笼罩,既然英雄不问出路,一将功成万骨枯如何,父亲回来发现挨打又如何,能够流芳百世已然快哉,更何况家里还有几瓶上好的大瓶可乐,种种天时地利人和告诉我必须撸起袖子大干一常于是,我用了整个下午的时间,在享受光碟里科幻大片的同时,在见证完夕阳余辉接替午后斜阳后,我将续完最后一杯的空可乐瓶在空中划过一道绚丽的弧线并成功的落入了垃圾桶里,一切都是这么顺风顺水,就连我的饱嗝都能顺得连成串,还有什么能够阻挡我的开心与得意。沉醉在洋溢着可乐芬芳的屋子里,甚至在父亲回来的前一秒我还在构思着怎么将自己的壮举显摆给母亲和姐姐们听,以至于连那只功不可没的“开国元勋”我也遗忘了清洗和完璧归赵……

结果却与我看见父亲那一瞬间脑海里浮现过的无数种“壮烈”情景大相径庭,父亲在清洗完他的宝贝后,指着客厅墙上的那张当年跟着水杯一起回家的奖状轻轻地跟我说,“儿子,老爸对不住你们啊,老家旧宅改建前客厅两面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你们姊妹三的奖状,尤其是你,自从上学后年年两三张往上蹿,亲戚邻里哪个来咱家不竖大拇指啊,可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房子新了大了,可是那些别人家没有的我们家也给弄丢了,是老爸的失职碍…”

我不记得那天我是怎么安慰父亲的了,也不记得后来有没有跟姐姐她们提过这件事了,只记得从那之后我仿佛跟父亲的距离不再只是口头上的那句保重了。不像和母亲交流时的零碎嘘寒,父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在外面我放心”,这也让我在他面前也慢慢变得沉默寡言。是啊,父子俩有些事情不需要过多的赘述,就像这个水杯一样,它盛载的不只是供人饮用的茶水,于我而言,更多的却是那股炽热却又平静的父爱。我一直好想却又始终不敢亲口告诉父亲的是,我是多么以你为荣,我又是多么有幸以你为父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