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那“不务正业”的父亲

2017-06-19 09: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双银

我的父亲,他是一名极普通的农民,可是他居然不会种田,他把种田的时间都花在看书、写诗,研究中医上去了,所以那些年他常常被人们认为是“不务正业”。

直到有一年,母亲病了,肺癌。家里的姐姐们瞬间觉得天都塌了,一向勤劳能干的母亲,怎么能说倒就倒下了。那段时间,父亲寸步不离地陪着母亲在省肿瘤医院住院化疗,然而化疗的效果并不理想,母亲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父亲越发觉得情况不对,找到姐姐们商量,在第二次化疗结束之后,父亲执意带着母亲回家了。我能想象得出,多少个日日夜夜,父亲为了母亲的病翻了多少书,费了多少心,一年,两年,按照父亲“调理阴阳气血,增强抵抗力”对症下药的方子,母亲的病居然奇迹般好了。我们居然都忘了,父亲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老中医,他曾为很多人治愈过各种疑难杂症,尽管我们家并没有因此而变得富裕,因为父亲总说,生病的人比我们更需要钱。

父亲不仅精通中医,他还博览群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那“不务正业”的父亲,在家里的墙上自制了一个书柜,书柜的两侧有这样一句诗,“有利家国书常读,无益心身事莫为”。在父亲的教导和影响下,家里的四个姐姐们都非常热衷于阅读,在学校的时候,她们个个都是学霸,走向社会的时候,她们不是行业精英,就是商业奇才。

父亲还喜欢看书作诗,所谓“嬉笑怒骂皆成文,信手捏来即成诗”。时光匆匆,父亲终究还是老了,岁月偷走了父亲的青春年华,却留下了人生的智慧和沉稳。每次拍全家福的时候,亲爸总是不动声色地站在一个最不起眼的位置,象征性露一张脸。在父亲身上,让我看到一个人多读书总是好的,即便同样的物质条件,同一个合影的镜头,内心却是不一样的丰富,大家无聊地开着玩笑,而他总能在寒暄中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父亲内心那份淡定和从容,那种格局和学识总无人能比。

父亲还特别幽默,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他常常会做几首打油诗一笑而过。自从患了脑血栓之后,父亲行动就不方便了,可他从未错过一期新闻联播,也常看《养生堂》,写诗,阅读,研究中医,父亲继续着他“不务正业”的路,从未停歇过。我也喜欢写作,父亲是我最忠实的粉丝,每一个标点符号他都不曾忽视过。父亲曾鼓励我说,以阅读润燥,靠笔耕稳心,在生活中完美,才女,你是我们的骄傲!

我在姐妹中排行老五,因为家境贫困,被寄养在姨妈家里,未能在父亲身边长大,这也成为了父亲多年的心病,父亲觉得他亏欠了我。可是从小至今,父亲对我的疼爱和关心从未空缺过,我们相处的时间极少极少,而他却对我的性格了如指掌。前段时间因为自己鲁莽冲动、争强好胜的性格,在工作中遇到了瓶颈,我怕父亲担心,没敢告诉他。巧合的是,这一天父亲居然给我发来了短信,“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立身切勿太苛刻,求全责备是大忌。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 读完短信,我感动得泪流满面,父亲总能击中我内心最深处的软肋。 父亲一再叮嘱我说,要宽容,要大智若愚,千万莫急躁,因为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我原本以为这是父女一场的心有灵犀,却不曾想只是最了解女儿的父亲时刻都放不下我的任性。

父亲并不知道,他传授与我的人生智慧已经红遍了朋友圈,赢得了无数人的转发和点赞!父亲更不知道,在我心底,他是我最骄傲的港湾,他给予了我前进道路上无限量的肯定、鼓励、动力,还有安全感!父亲是我最好的朋友,是我最靠谱的导师,更是我这一辈子最大的幸福,愿岁月善待我那“不务正业”的父亲。

父亲节之际,祝愿我至爱的父亲,节日快乐,健康安好!如有来生,愿我们还能修得父女一场的缘分,可好?

图片说明:

图1、父亲在天安门城楼前

图2、父亲笑意盈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