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父亲的六月天

2017-06-17 22:4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秀艳

田家少闲月,六月人倍忙。一年一季的麦收又开始了。

小时候,父亲会在麦收前去赶集,把各种麦收用具都准备好,磨得锃亮的镰刀、杈、耙子、扫帚、簸箕、塑料布袋、木锨……麦收的一切准备工作便如火如荼地开始了。那时的农村小学是有麦假的,为的是大人孩子齐上阵,麦收季也正值雨季,把麦子早日收回家。

我们一家七口,父亲做好分工,让爷爷奶奶把塑料布袋全都翻洗一遍,有漏洞的地方打好补叮爸爸、妈妈、弟弟、妹妹和我人手一把镰刀。选择一个大的地块,从地头开始割去四四方方的一大块,将麦茬清理干净,平好地,爸爸开上拖拉机带上石磙开始压了,我们一遍遍洒上水,石磙来回碾压,一个光溜溜的、平平整整的压麦场就做好了。

1.jpg

开始割麦子了,天还不是很亮,妈妈说给我们定了七点的闹铃,让我去买点油条,先吃完饭,煮好咸鸡蛋、 烧点热水、拿两瓶啤酒送去地里。父亲开着拖拉机带着各种工具,妈妈拿着毛巾,坐在拖拉机后车斗里,突突突的车声渐渐远去,我们姊妹三个接着睡觉。等我们到地里的时候,麦子已经成捆地躺了一大片。我们姊妹三个开始割麦子,爸爸会让我们比赛,谁割得快,给谁奖励冰棍吃。我们三个就这样不知疲倦的割着麦子。爸爸听见卖冰棍的,会给我们一人买一根。那时候的冰棍真好吃。

2.jpg

等差不多中午的时候,爸爸把拖拉机开到地里,装麦子,爸爸拿着叉,妈妈上车将麦子踩实放匀。我和弟弟妹妹在后边跟着拾麦穗,不一会满满的一车麦子,爸爸开拖拉机把麦子送到压麦场里。摊平摊匀,在太阳底下暴晒,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麦子翻一遍,午后爸爸再用拖拉机拉着石磙压麦子。等碾压好,父亲用叉把麦秸挑走,母亲会爬到麦秸垛上,把麦秸摆弄的整整齐齐,一个规规矩矩的麦秸垛变成了一处美丽的风景,也是我们乘凉的好去处。

风来了,父亲会用木锨铲起麦粒,奋力上向上扬起,把麦糠和尘土扬出去,划出一个漂亮的弧线,碎屑和尘土随风飘去,洒下一片金黄的麦粒,母亲用扫帚轻轻的扫着,麦粒渐渐越盖越厚,慢慢积成一堆。看着麦堆越来越大,父亲露出满意的笑容,那收麦的辛劳与困苦似乎都随风远去了。

爷爷奶奶拿来塑料袋子和扎口绳子,父亲拿着簸箕倒满塑料袋子。在压麦场里堆起来,再用塑料布盖上。吃过晚饭,父亲拿着凉席被子,带上手电筒去了场里看麦子。等晴天,就开始晒麦子,阴天了,得赶紧收了麦子。等麦子晒得从手里洒下哗啦啦响了就可以收回家了。十几亩麦地,父母就是这样辛苦收完的。收完后终于可以休息休息了。

这样六月已经过了一半,蝉鸣叫的厉害,吃过晚饭,父亲会带着我们姊妹几个去树林里捉“肚拉龟”,夜一片寂静,漆黑的夜中,手电筒的光束打破了夜空,给夜空带来光与影的美丽。捉蝉会着迷,有时候我们天亮才回家,提了满满的一大桶 “肚拉龟”,得有三四百只。那时候卖三毛钱一只,美美的收获。

如今的六月,依然麦收,父亲给弟弟买了联合收割机。他说,咱们自己家麦子一天就收完了,给别人家割麦子,一星期挣了差不多一万块钱,能听得见爸爸的喜上眉梢。

爸爸说现在的“肚拉龟”很少了,都摸不着了,有些失落。

现在那些年的全家总动员的收麦场景没了,那些年的树也没了。蝉的叫声小了,蝉也少了,一切将成为回忆。

如今,父亲年龄大了。我们姊妹三个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工作。父亲对我们很放心,都是从艰苦岁月走出来懂事的孩子。每次看着父亲,他都是乐呵呵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