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赋闲拾笔(二十五)

2017-06-17 15:2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才

母亲节,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远方的岳母打电话,祝老人家节日快乐。

拨通手机,老周亲切地喊到:“妈,您好吗?今天是母亲节,祝您老节日快乐哈1

电话那头,老人家喜滋滋地、乐呵呵地回答到:“我很好哟,现在都下床走路了,谢谢你的关心和节日祝福哈。你在哪里,家里都好嘛?”。

听到岳母爽朗的回答,特别是老人家说“可以下床走路了”,老周感到特别地欣慰。

岳母能下床走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哟。

爱人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幺,因为老人喜欢幺儿女,所以就长时间地生活在幺女婿老周的家里。早上老周上班时要到床边问候老人家,下午下班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要向老人家问好,多晚回家也都要到床边看望老人家。节假日了,老周要亲自驾车陪老人家出去玩,牵着她上楼,扶着她坐电梯。他对岳母跟亲娘一样的亲。对此,老人家逢人便说,遇人就夸:“幺女婿对我好,孝顺我,我就在他们家住哪里也不去。”

89岁高龄的岳母住在老周家里,在生活上从来不给他们添麻烦。无论是酷暑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她都要背上自己小挎包,拿着口杯,步行几公里远的路,到寺庙去吃斋饭,企求菩萨保佑儿孙们平平安安,幸幸福福。回家时,总要买些好吃的东西回来。去年夏天正热的一天,老人家赶庙路过一小摊,买了两只刚熏过的、还软软的,看上去还在流水的鹌鹑提了回来。爱人见状“狠狠”地说了她一顿,提醒她今后绝不可以买这些东西回家。老人家极委屈地说到:“都说这个好哩,好多老太婆都买了的,所以我也买了两只”。

更可贵的是,老人家害怕给女儿、女婿添麻烦,身体有什么小打小闹的毛病,甚至更严重的病,她都一声不吭地扛着,从不轻易示人。实在扛不动了,自己就悄悄地跑到药店买药,有时还走很远的路到镇上去做电疗。

去年11月份的一个周末的早晨,岳母来到老周的床边,难受地对他讲到:“昨晚我吊不上来气,感觉很难受,你把我送到医院去吧1

老周一看老人家说话的艰难,表情的痛苦,难受的样子,就预感到情况不妙。因为小打小闹是击不垮老人家那坚强的意志的。

他立即翻身起床,赶紧安排家人做好送医院的准备,然后冲下楼去,敲开药店老板,买了两罐氧气给老人家输上,才缓解了她难受劲。最后听医生说,如果不及时输氧老人家的后果真难说清楚。

及时送到成都市三医院后,急诊室医生立即实施了抢救。经专家检查诊断和医疗仪器检测,岳母严重心肺衰竭,严重尿毒症,并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还分咐家属“做好后事安排”,安慰道:“老太太都90岁的人了,你们也尽到责任了,走了你们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一家人听了医生如是说,都发懵了:“昨天还在楼下到处走,今天怎么就成这样了呢?”简直不敢相信岳母有这么严重,但事实就是这样。

岳母由于年岁很高,根本受不了透析的折磨,也受不了重症监护室的煎熬,怎么办?只有保守治疗,看能不能有奇迹出现。回到家里,睡在床上,根本无法下地。怕生意外,就用救护车把老人家送到了老家。为确保突发情况好抢救,就在县医院附近租了一套房子生活。

同时,家里还积极为岳母准备老衣、老木和墓地选址等工作。做成的老衣给她试穿了,去世后要埋藏的墓地位置也她给讲了,今后有什么安排也给她说了。挑哥在岳母的墓碑上刻下了“平生务农为本,尊德崇道,孝亲敬老,相夫教子,菇苦含辛。青年聪慧勤劳,农耕四季精通,手工针织娴熟,虽女心胜男胆,豪气仗义恶善能辩。膝,子女五人教化有方持家有道,子孙成长茁壮,家家人兴财旺,裴声四邻八乡,为唐公门庭添彩增光。晚年福居成都,笃信佛缘,慈济弱困,爱心善举堪为后世师表。”的评价也念给她听了。岳母感到非常满意,一点也不觉得紧张,一点不觉得难受,非常平静,非常达观。

近半年来,老周一直都在担心,担心岳母过不了去年农历腊月16日的89岁生日,没有想到她奇迹般的挺过来了;以为她活不过春节,没想到她又坚强地翻过了那道坎;还以为她“逃”不过今年的“清明节”,没想到她又奇迹般地站立起来自己走路了,而且精神特佳。

这就是老周日夜思念的岳母。一个与病魔作坚决抗争而从不屈服的母亲;一个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自己扛着从不给儿女添麻烦的伟大母亲。

在母亲节,老周要把最美丽的花儿献给岳母,把最美的歌儿唱给岳母,把最美的祝福送给岳母——他最亲爱的母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