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兴隆庄站 百年历史的见证者

2017-06-15 20:0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初见兴隆庄站时,就被它典雅精致的外观吸引了。在陇海线旁,它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显得那么耀眼、那么与众不同。6月2日,笔者一行有幸走近陇海线兴隆庄站,来揭开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车站的神秘面纱。

典雅精致的火车站

6月的中原大地炎热而干燥,热浪给人一种窒息的感觉。从开封市区出发,笔者顺着327省道驶入祥符区,而后辗转多条乡村公路,历时一个多小时到达兴隆乡潘楼村,再沿乡间小路一直向北行进。不久,一座造型别致精美的建筑呈现在眼前,“兴卤两个大字就在这座建筑正上方。

斑驳的外墙红蓝砖相交搭配,屋面顶部采用红瓦蓝砖,配合独特的建筑造型,整栋建筑仿佛让人穿越回了百年前的欧洲小镇。

据了解,兴隆庄站由候车室、站长住所、防空洞三部分组成,兴隆庄站副站长李虎介绍说:“兴隆庄站候车室始建于1913年,1915年临时营业,1916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该站舍由比利时人所建,有票房、候车室等,整体造型为比利时风格的宫殿庙宇式建筑,俗称宫殿庙宇式站舍,面积约171平方米。”

在兴隆庄站候车室旧址大门上有一块牌匾,“开车段劳动服务公司——兴隆分公司”的字样清晰可见,旁边硕大的铁门仿佛让笔者感受到了当年人流攒动的繁华。

李虎告诉笔者:“兴隆庄站以前叫兴隆车站,后改名为兴隆庄火车站,原本是一个客运站,上世纪80年代,随着车站性质的变化,这里还曾作为车站货运的仓库使用。到上世纪末,因为年久失修以及新站舍的投入使用,这里就被废弃了。”

侵华历史的有力见证

在兴隆庄站候车室西侧约100米处,还有一座废旧遗址,遗址门前的石碑上写着“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兴隆庄火车站站舍’”等字样。据石碑背面的历史资料记载,此处为站长住所,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是日本人侵华进入中原时建造的,为车站站长办公所用,当年称为站长住所,整体为日式简约的建筑风格,现存有主房3间、配房各2间、小院1所,总面积约为150平方米。

“为了躲避空袭,在小院的角落里还有一处通往外围的神秘防空洞,目前入口已经很难识别了,但是院外的出口还保存完好,这里内外连通,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独特构造,如今就近在眼前。”李虎指着院落一角对笔者说。

在站长住所西侧约200米处,李虎带领笔者扒开一处隐藏在草丛中的防空洞,茂盛的杂草几乎将洞口堵住,可以清晰地看到洞口处青砖裸露,走到洞口,隐约可以看到洞内目前已经出现了坍塌,仅存的通道高度仅有1米左右。

百年兴隆即将再现繁华

在兴隆庄站旧址东边约500米的地方是目前新修的车站站舍,因为去年才整修过,这里与旧址形成了天壤之别,李虎告诉笔者:“没有了客运业务的兴隆庄站现在主要负责办理接发列车等一些简单的工作,不过,目前正在整修新的专用货运线,也许未来兴隆庄站也可以恢复往日的繁华。”

在该站还有一个见证这座传奇车站的职工家庭。今年47岁的耿红是兴隆庄站一名助理值班员,他19岁入路,在兴隆庄站一干就是28年。据他介绍说:“我的父亲出生于1939年,曾经在兴隆庄站任职,我从小就听父亲说起过这座老火车站,而且小时候还来过这里,但是没想到长大后也像他一样,来到这里工作。”

兴隆庄站目前隶属于郑州铁路局郑州车务段管理,是陇海线上一个三等站。新站舍后面是一片菜园和鱼塘,因为距离市区较远,买菜做饭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职工们便利用空闲时间种种菜、养养鱼,基本能保证每日三餐多增加一道可口的饭菜。

据了解,兴隆庄站是目前陇海线上保存完整的一座火车站,是一处珍贵的实物资料,它的存在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文物价值。

本文图片由栗璋鹏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