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穿越时光的古镇之旅

2017-06-15 20:0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公元1381年

走进贵州平坝天龙屯堡古镇,就仿佛开始了一场穿越时光的人文之旅。

公元14世纪中叶,朱元璋力逐群雄,一统中原,建立了明王朝。此时,元顺帝虽败,可是在西南边陲的云南还有一位元朝梁王仍在负隅顽抗。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朱元璋钦令颍川侯傅友德将军率30万大军进行征南,一举剿灭梁王,平定了西南边陲,屯堡人的祖先就是当年南征的将士及家眷。战事平息后,为了“永固江山”,朱元璋采取了“屯田戍边”政策,建立“卫所制度”,并将这些军士及其眷属屯戍贵州。

天龙屯堡古镇现有1000余户人家,以陈、郑、张、沈四大姓为主。如今,生活在天龙古镇的屯堡人在语言、服饰、建筑、宗教信仰、生活风俗、饮食文化等方面,仍保留着“凤阳汉装”“弋阳高腔”“屯堡地戏”等600年前的习俗。每逢节日,当地人身着长衣大袖,男人们跳着地戏,年轻妇人们穿着翘头花鞋,老年妇女念着佛歌,青年人唱着山歌。置身古镇,看着鳞次栉比的银铺作坊和来来往往的古镇居民,让人有一种穿越时空、漫步在600年前古镇的感觉。

漫步古镇,脚下的石头泛着岁月的青光,让人不由得感受到一种厚重历史的沉淀。古人已经远去,一匹匹战马在青石上的疾驰奋蹄声犹回响在耳边。走入屯堡,你看到的是石头,头顶上的房屋是石头,手摸到的是石头,脚下踩的仍然是石头,宛如走进一个石头的世界。有一句顺口溜将其体现得淋漓尽致:“石头瓦盖石头房,石头街面石头墙,石头碾子石头磨,石头碓窝石头缸。”明朝的工匠们在这里将石头工艺发挥到了极致。随意走进屯堡人的小院,满目都是精雕细刻的图案,木窗棂门楣上刻着人字格、万字格、寿字格等各式花纹,柱子脚处也都有龙、凤、青蛙、蝴蝶、蝙蝠等各种图案。正是这些细枝末节的地方,让人能真切感受到江南水乡的文化涵养是如此深厚。修筑于明朝的天龙屯堡石屋体现了当时屯堡在居住性与军事性上的优势:无战事时为居住用房,有战事时为防御设施。

屯堡女子忠实守护着屯堡文化,她们一身独特的“凤阳汉装”,一穿就是600多年,展现大明朝江南女子的独有风韵。用当地顺口溜来形容就是:“头上一个罩罩,耳上两个吊吊,腰上两个扫扫,脚上两个翘翘。”屯堡妇女喜欢“前发高束,形似凤凰头”的“三绺头”发型:左右两小绺在耳前倒挽上去,形成双圆鬓,后脑勺包上帕子。未婚女孩不挽圆鬓,年轻的已婚妇女包白帕,老年妇女包青帕。据说,在明朝时,屯堡妇女的丈夫经常出去打仗,生死难料,婚后必须包上白帕代表为丈夫“戴活孝”,而现在象征着夫妻间的白头偕老。

来到天龙屯堡,是必须要进演武堂看一场地戏的。600年前,屯堡人从江南一带把军傩带到黔中,后经发展演变,吸收了贵州本地少数民族民间戏剧精华,形成了现在的地戏。演武堂只演武戏,所演剧目均为《说岳》《三国》《杨家将》等古代英雄报国杀敌故事。演出的时候,演员头戴“脸子”,腰围彩裙,脚穿布鞋,身背战旗,持戈扬戟,唱着“弋阳高腔”,再现远古明朝战争场面。

如果你正好4月初来到屯堡古镇,那就赶上了一场盛大的花事,油菜花、桃花、李花、樱花竞相盛开,处处是五彩缤纷的世界。除了天龙屯堡,平坝值得一去的地方还有很多:万亩樱花园、美丽乡村小河湾、温泉小镇、邢江河、峡谷平湖撕拉河等,其中最负盛名的要数贵安樱花园。贵安樱花园占地6000亩,有着超过60万株的名贵樱花树。樱花分为早樱、晚樱两个品种,樱花在每年的3月底、4月初盛开。早晚樱花的花期共能持续1个月,白色樱花属于早樱品种,大约10天后白色樱花凋谢,红色的晚樱将陆续开放,花期为两周左右。因此,人们有足够的时间来这里欣赏樱花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