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那些不复归的最好时光

2017-06-15 20:0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亲爱的老爸: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又渐渐凉了,老爸,您可好?

3年时光,恍惚而过。对您的思念,总会因着这样那样的燃点,浓烈地涌动。

前些天,您爱看的央视《新闻联播》里一直在播《最好的时光》栏目。老爸,若是看到这个栏目,您能想到的最好时光是什么呢?是少时几兄弟大年夜里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痛快,是年轻时走南闯北的历练,还是三五老友退休后依然走动的情谊?又或许,更多的是我们三兄妹每一次成长带给您的欢愉。

亲爱的老爸,我想告诉您,我生命里的最好时光,都有您的陪伴和参与。

最难忘的当然是小时候盼着您回家的每个星期天。这一天有雷打不动的“牙祭”——各式各样的佳肴不断勾起我们肚子里的小馋虫。虽然这些菜只是加了南瓜、黄瓜或辣椒的炒肉,但经您加油添盐、仔细烹制后,等待一星期的美味就格外不一样。等日子宽裕时,您更忙着做菜了:姐姐爱喝三合汤,哥哥爱吃油焖鸡,我喜欢醋汤鱼。就连难得和您聚上一回的两位女婿,您也一两次就摸透了他们的口味。

我的味蕾牢牢记住了那些最有盼头的星期天。谢谢您,会做菜的老爸。因为您的勤勉,我的童年没有留下物质贫乏的阴影。您从没对我们说过“爱”,但我知道您把它们炒进了每一道菜里。老爸,那些为我们做菜的时光,是不是您最好的时光——在热腾腾的炉灶旁,一边炒菜,一边想着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您一定很开心吧?

20多年前,第一次来广州读书,我是头枕着您的大腿一路睡到站的。19个小时的车程,您坐在硬座上,大腿酸麻却一夜不曾挪动,让我睡了一个安稳觉。懵懂无知的我,既没有体谅您身体的煎熬,也不知道您还为我的学费犯过愁。早在半年前,您就开始为我的远行筹钱——您确信我一定能考上,而家里刚建完房,已经欠了不少债。离家读书的日子里,您也从没让我为家里的事操过心。每月按时从工资里给我寄生活费,按时给我写信。您的信总是语言清晰流畅,娓娓而谈,了解我的学习和生活,絮叨家里的情况,偶尔也讲讲大道理,叮嘱我注意身体、搞好学习。

我问您答,您写我回。4年时光,因为您的包容、信任与开解,我不着痕迹地度过了叛逆的青春期。遗憾的是,这些平和、温暖的家书没有保存下来。对不起,老爸。我把真实承载我们最好时光的信物丢失了。不过,那些美好的感觉已然铭刻心底。记得外甥女出生时,您来信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姐姐生了个女孩儿,长得很好看,鼻子高,眼睛大……那喜滋滋的心情,跃然纸上。老爸,看着儿孙一个个平安诞生、快乐成长,是不是您最好的时光——您看一眼新生儿,然后心满意足地在信中描述您眼中的奇迹?

亲爱的老爸,虽然曾经与您在一起的最好时光不复,也不能再和您续写最好的时光,然而,您的谦和与诚信、恩泽与教诲,清澈绵长如水;我对您的怀想,也广阔深厚如江海,永流不息。

永远想念您的女儿

供职于广州铁道报社)

上一篇:上水加煤
下一篇:穿越时光的古镇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